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更好地履行中央银行职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17 人民银行网站

  ——人民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读本》、《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读本》等材料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主题举行了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党委书记周小川主持学习,各位
中心组成员发了言。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发言中,大家畅谈了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对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解和感受,并结合金融工作和人民银行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精辟分析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系统总结了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和成效,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讲话对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切实加强人民银行党的先进性建设,更好地履行中央银行职责,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首先,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讲话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人民银行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加强

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开创人民银行工作的新局面。要加强经常性教育,认真解决好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与先进性要求不适应的问题,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特别是在金融改革发展中要摆正位置,树立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

  第二,要围绕中心,把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体现在人民银行各项工作中去。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工作和人民银行工作全局。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决策机制,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提高金融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创新和丰富金融产品,改进金融服务。要与时俱进,提高各级党委班子的科学执政能力,深入思考人民银行自身的改革发展问题。人民银行其他业务工作都要在发展中体现先进性建设的要求。

  第三,要转变作风,紧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银行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提供金融服务、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都息息相关。为此,要找准结合点,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维护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提高人民银行的履职水平。

  第四,要完善机制,建立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和机制,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要按照讲话精神,进一步梳理人民银行过去的规章制度,对各单位制定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意见进行补充和完善,真正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队伍的长效机制,以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深入持久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第五,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与加强全社会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党的先进性建设要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模范地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特别是要崇尚科学,推进人民银行工作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要诚实守信,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要为民、务实、清正、廉洁,为在人民银行系统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作出表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