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初具雏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7: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李建敏 冯雷

  中国和印度6日上午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中断44年的边贸通道。这标志着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已初具雏形。

  边境贸易重开后,中国的丝绸、羊皮、羊毛、羊绒、家电、中药材有望通过乃堆拉
山口进入印度市场,而印度的铁矿石、农畜产品、毛毯、茶叶、咖啡、纺织品、鞋子、罐头食品、烟草、大米和干果也有望通过这个渠道进入中国市场。

  此前,中印贸易90%以上通过海运,而西藏的外贸绝大部分在天津港吞吐,两地相距4377公里。如果走乃堆拉山口,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这将促进从中国西藏和内地通往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形成,大大降低运输成本。

  西藏自治区主管商务工作的副主席郝鹏对新华社记者说:“去年,西藏进出口总额才2亿美元。亚东边贸开通后,即使中印贸易额的10%通过这个山口,西藏的外贸额也会增加十几亿美元,这对西藏的带动太大了。”

  分析人士预计,在乃堆拉开放初期,就能够使印度锡金邦转口的贸易价值至少达到每年2亿美元左右。此外,

青藏铁路已于7月1日开始全线通车运行,从中国内地通过乃堆拉转往南亚的商品数量和种类将剧增。届时不仅中印边境贸易的潜力不可低估,中国西南与南亚连成一体的局面也很有可能出现。

  中国为加强与南亚的交流合作而加快了物质基础建设。青藏铁路的全线运行便是一个例证,它彻底结束了“世界屋脊”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此前,地处西南边陲的西藏是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

  青藏铁路从青海省省会西宁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青藏铁路将不仅可以加强西藏与全

中国经济一体化,而且可以使西藏作为中国西部三条国际重要通道之一,打通与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经贸通路,长远而言可以成为中国联系南亚的陆路大通道,让西藏变成中国对南亚开放的前沿,促进南亚经贸大通道的形成。另外两条通道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中亚,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通东南亚。

  青藏铁路还将在未来延伸至日喀则、林芝等地,而重新开放的乃堆拉山口所处的亚东县正位于日喀则地区内。

  在位于拉萨东南方向的林芝地区,西藏第三个民用机场——林芝机场,也将于7月通航。该机场总投资7.8亿元人民币,设计年运送旅客量12万人次。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西南分公司将首先开通四川省省会成都至林芝的航线。这将进一步加强西藏与内地的联系,并有望带动西藏与印度等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此前,西藏已拥有拉萨贡嘎和昌都邦达两个民用机场。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说:“从这一系列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度以及南亚各国克服重重天堑,利用地缘优势来发展经贸合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