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英国媒体:中国出口向高端产品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5日电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报道,中国出口商品的构成已开始迅速变化,即不再依赖廉价的、低利润率商品,而开始转向高附加值、利润率较高的产品。

  报道说,在许多领域,中国低端产品的海外销售停滞不前,原因往往是中国产品在外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很高。另一方面,根据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自2005年以来,中国电信设备、汽车零部件、软件和船舶的出口已增长了30%至150%。

  英国的龙洲经讯咨询公司的阿瑟·克劳博表示,“在范围广泛的一系列机械和工业中间产品领域,中国目前已成为净出口商”。推动这一转型的因素范围广泛,包括中国员工的工资上涨,以及优惠政策对更高附加值产品的扶持。中国工人的工资上涨已迫使一些低端制造业转往海外。

  中国的私营经济部门反应灵敏且日益壮大,由于能比国有经济部门更快抓住机遇,因此也帮助加快了向高端市场的转型。德意志银行首席

中国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私营企业的增速,一直比国有企业快得多,许多私营企业已快速转入高端产品,以占有市场并获取利润”。

  德意志银行估计,未来3至5年,中国的高端产品出口每年将增长30%至40%,其中汽车零部件和软件外包等一些产业部门,可能有“更长”的持续发展时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