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越经贸合作搭建两廊一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7:07 春城晚报

  昨日,中越经贸合作专家组第二次会议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府蒙自召开。中越双方数十位专家就《中越经贸合作专家组关于“两廊一圈”合作研究报告》(草案)内容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今天下午,中越双方将签署《会议纪要》。

  昨天参加会议的中方专家来自中国商务部、外交部、交通部、中国驻越南使馆、质检总局及云南省政府研究室、红河州政府、云南省商务厅、广西省商务厅、广东外经贸发展
研究所等部门;越方专家来自越南计划投资部、贸易部、外交部、旅游总局、交通运输部及老街、谅山、广宁等省及越南驻昆明总领馆负责人。专家们就交通合作中的陆路、海上、航空等方面互相交换意见,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此外,边贸结算、口岸经济区和边贸集市建设及发展口岸经济区、旅游合作、农业合作也成为各位专家讨论的主题。红河州副州长李扬介绍了中国红河—越南老街经济合作区方案。

  基础设施建设是“两廊一圈”合作的重要前提。昨天,中越专家在增加投入、加快完善交通运输网络、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作了深入交流。就公路、铁路、海上快速航运等方面的具体细节进行探讨。越方提出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能得到亚洲

开发银行在内的国际合作组织及中方优惠贷款的支持。中方专家组建议,在“两廊一圈”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对越境内的建设项目,若越方提出希望中国公司帮助承建,中方可推荐有实力的公司以EPC、BOT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换句话说,如果这个政策性建议被中越双方认可并通过,那意味着有实力的云南企业也可以参加到越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本报记者 张敏两廊一圈

  【合作概况】2004年5月,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潘文凯访华时提出中越两国合作建设“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等两个经济走廊,以及“环北部湾经济圈”设想,简称“两廊一圈”。

  【合作范围】包括中国的云南、广西、广东、海南4省区和越南的老街、谅山、广宁、河内、海防5省市,总面积86.9万平方公里,人口18445万。从长远看,“两廊一圈”合作可辐射到两国其他地区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其他国家。

  【总体目标】在两国边境省区间构筑一个平台,为双方企业及第三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创造便利的条件,使“两廊一圈”成为推动两国经济的新增长点。2005年至2010年,双方将配合“10+1”自贸易区降税计划,首先开展在交通运输、资源加工、电力生产、口岸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的合作;2010年至2020年,“两廊一圈”合作将全面展开,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同时将吸引更多的东盟国家的企业参与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发展。会议背景

  2004年10月7日,中越双方在河内签署了《关于成立中越经贸合作专家组的谅解备忘录》。随后,中越双方分别成立了由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和研究机构人员组成的经贸合作专家组。

  2005年3月25日,双方专家组在河内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同意共同编制关于“两廊一圈”合作的研究报告,对合作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今后的合作方向和具体措施。

  随后,双方专家组各自对“两廊一圈”涉及的省区(市)的社会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生态环境、边境口岸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后形成了此次讨论的关于“两廊一圈”合作的研究报告。

  张敏(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