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房地产新政实施首月 逾六成南京人仍要买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39 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今年6月1日起,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实施了第二轮宏观调控政策,新政出台后,在房地产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受此影响,1个月来,南京市的房地产消费需求出现了怎样的“涟漪效应”?南京抉策地产研究中心6日上午发布的《南京6月份房地产需求特征调研报告》作了披露。报告显示,南京约28.2%的准购房者受新政影响计划推迟买房,另有4.5%的准购房者放弃买房。南京市今年预计约15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需求量,受新政影响将有约400万平方米有效需求暂时受到抑制,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程度将进一步加剧。

  此次发布的《房地产需求特征调研报告》,调研取样于南京市七大片区,回收有效问卷1147份。同时,该研究中心还对200名抉策购房俱乐部会员进行了购房相关调查,与52%的会员进行了座谈。

  七成人认为房价会涨涨幅会降

  调研结果显示,72.2%的受访者对“明确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等政策印象深刻。受访者普遍认为,虽然受新政影响,房价上涨幅度会得到一定的抑制,但房价上升的势头将不会改变。其中,74%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房价仍将上涨,但涨幅会有所回落”;16%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仍将保持现有的涨幅攀升”。多数受访者对房价小幅上升预期表示乐观。

  『分析』:逾七成受访者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侧面反映了2005年实施的“国八条”调控效果对此次调控预期的心理影响。由于此次调查样本中,75%为准购房者,得出以上结论不足为怪。

  六成受访者不受影响仍然购房

  受新政影响,有28.2%的准购房者选择推迟买房;64.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将“不受影响,仍按原计划购房”。还有少部分人选择提前购房,这部分人主要考虑到未来大户型将走俏,从而“提前入市”。调查还发现,尽管100%的消费者认为目前南京市房价偏高,但一年内购房的消费者对楼市的预期是,“房价仍会继续走高”,而一年后购房的消费者预期则是,“房价会下跌”。

  『分析』:“改善居住条件”与“结婚购房”是产生购房需求的两大主要诱因,市场发生变动时,这两大诱因将发生分化:一部分刚性需求不受市场影响,仍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购房,另一部分则暂时转入观望状态。另外,一年内和一年后购房的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截然相反,反映了消费心理对购房行为的影响。

  三成受访者认为建中低价房是关键

  针对目前大多数人望“房”兴叹的现状,1/3的受访者认为,加快中低价位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是解决供需矛盾的关键所在。此次调研中,抉策地产研究中心对“三室二厅”的需求者设计了一个假设题:如果只能购买面积小一点的住房,你是会选择舍弃一厅(餐厅)保留一室(卧室),还是舍弃一室保留一厅?有87.5%的受访者表示,将选择前者。

  『分析』:受房价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许多潜在需求无法转化为有效需求得以实现,房价一旦有所松动,这部分需求就会被急剧释放出来。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南京房地产市场仍表现为“价格驱动型”的市场特征,这是市场规律所决定的。因此,抑制需求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增加供给,尤其是大多数人都可以承受得起的供给,将是解决当前房价攀升的关键。对老百姓而言,选择房屋的“实用性”仍优先于“舒适性”,这也是准购房者首要考虑的因素。陈勇民 沈春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