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湖北省审计厅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纪实(06-7-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2:37 审计署网站

  千湖省,鱼米乡。

  翻开湖北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星罗棋布的湖泊之间,是大片大片的绿野。作为农业大省,这里自古就有“湖广熟,天下足”之说。很自然,湖北农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的农业工作高度重视,湖北省省委、省政府更是把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作为湖北在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湖北农业的独特地位决定了湖北审计工作的特殊性。湖北省审计厅始终立足省情,牢牢盯住高楼大厦之外的一片片广阔的绿野,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做农村发展的“护航员”、农民兄弟的“贴心人”,在这片广阔田野上奏响了审计服务新农村的希望之歌。

  理 念 篇 ——牢固树立“大农业”审计观念

  按照传统的思路,农业审计的对象主要是农业专项资金、农业开发项目以及乡镇、村级财务收支等,这种单纯的从农业的角度组织农业审计,从一定程度上讲,限制了审计作用的发挥,影响了审计效果。“三农”问题是十分复杂的问题,农村的发展,必须从农村实际出发,该厅党组一班人敏锐地意识到,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审计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转变观念、拓宽思路,要跳出“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的思维定式,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把握农业审计。厅党组明确提出,湖北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首先必须抓好农业审计,抓农业审计必须树立“大农业”审计的理念,切实改变过去以审计涉农资金为主的传统做法,将与新农村建设相关的各个方面纳入监督范围,突出“政策、资金、环境”三个重点:

  一是政策。通过审计,密切关注农业政策的合理性、有效性,注意从制度上、机制上分析研究农业审计情况,以及农业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完善涉农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促进理顺农村、农业发展的运行机制。

  二是资金。将促进加强涉农资金管理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着眼长远力求标本兼治,组织对这些资金展开全程跟踪,从投入、使用、管理等各个环节关注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切实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建章立制。

  三是环境。切实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尤其是重点查处危及农民利益的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等“三乱”行为,促进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有效抑制坑农害农行为的发生,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在“大农业”审计理念的指引下,全省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意识,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省审计厅党组的要求上来,做到了目标明确,以“政策、资金、环境”为重点的大农业审计工作在湖北全省有力推进,取得了突出效果,审计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农业审计工作赢得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各类涉农资金的监督,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每年都要交办涉农审计任务,多次对涉农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大农业”审计理念的支撑下,湖北农业审计成为了审计工作的“重头戏”。

  成 效 篇——全方位服务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新希望。中央推出新农村战略,核心是要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湖北省审计厅紧密围绕这一战略目标,以“大农业”审计理念为先导,全方位开展涉农审计,拓展审计服务空间。三年来,该厅组织对18项涉农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全厅年度涉农审计工作量占到全部工作量的40%左右。农业审计工作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近三年,涉农审计共查出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违纪违规资金20多亿元,督促归还和归位专项资金10多亿元;发现侵吞涉农资金的经济犯罪案件线索40多件,50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用涉农审计情况114篇(次),占全部批示采用总数的40.6%;其中俞正声书记批示涉农审计情况23次,占其全部批示总数的57.5%。省委、省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先后完善了10多项涉农政策。各级党委、政府、涉农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出台和完善了涉农资金管理制度和办法300多项,涉农资金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滞留欠拨、挤占挪用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

  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湖北有国定贫困县29个,贫困人口500多万,接近全省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扶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推进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扶贫专款的合理有效使用,促进加快湖北扶贫开发进程,该厅连续几年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的方法,加强对扶贫资金审计,审计的力度逐年加大,其中2004年,通过对全省29个国定贫困县市审计,查出滞留欠拨、挤占挪用扶贫专款等违纪违规问题。俞正声书记等9名领导先后批示审计情况。通过连续几年审计,湖北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逐步规范,挤占挪用等严重违纪问题逐年减少。

  去年,省政府要求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粮食财务挂账情况进行清查。该厅组织全省500余名审计干部,采取交叉审计的办法,全面清查核实了全省814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粮食库存情况、1998年6月1日至2004年8月31日期间发生的第三轮财务挂账情况,揭示了粮食企业多年来存在的资产、负债、损益不实,企业会计信息失真;擅自销售陈化粮,造成大量亏损挂账;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现象比较普遍等问题。省政府依据审计清查结果,制定了第三轮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处理的具体办法。

  着力促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

  2003年7月,国家开始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湖北是全国四个试点省份之一。为了推进这项政策的落实,2004年,该厅组织对8个试点县市进行审计,查出个别地方上报参加合作医疗人数不实、多报农民个人缴费、虚报医疗补偿金、虚列基金支出以及合作医疗制度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为了全面摸清“普九”债务底数,今年,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普九”债务情况进行审计。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该厅组织对全省93个县市区农村中小学“普九”债务进行了审计,目前审计情况正在汇总之中。去年,还组织对全省64个县市区2003至2004年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查出滞留欠拨、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危房改造资金,少数地方危房消除不彻底、负债建设等问题。

  让农民老有所养,是省委、省政府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重要目标。为摸清该项制度的建立、运行及保险基金管理现状,2004年,该厅组织对全省85个县市区农村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查出挤占挪用基金弥补行政经费,虚列支出、隐瞒截留基金收入,违规存款等问题资金。

  这些审计都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多次批示审计情况。根据领导批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与审计事项相关的管理部门积极整改规范管理,有力推动了农村公共事业的发展。省政府有关部门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了五项整改措施;针对农村养老保险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就理顺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体制、加强基金管理作出了进一步规定。

  为农村改革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农村税费改革的顺利实施,湖北省审计厅连续两年组织对69个县(市、区)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进行了审计,查出超范围分配、滞留、抵扣、挤占挪用税改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俞正声书记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批示指出:审计厅的同志克服困难,不辞辛苦,出色地完成了审计任务,为省委、省政府完善农村改革措施提供了大量决策依据。罗清泉省长也作出批示,要求督促整改问题、严肃处理责任人。根据省领导批示,该厅加强跟踪督办,使审计发现的问题在两个月内基本得到纠正,并督促各地制定160多项制度和办法,切实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促进了农村税费改革政策落实。

  近几年,农村合作基金会发展中出现了违规经营存、贷款等金融业务,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风险较大等问题,中央从1999年起投入大量专项借款,对农村合作基金会进行清理整顿,防范和化解农村金融风险。为了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04年,该厅组织对8个市农村合作基金会中央专项借款进行审计,不仅摸清了农村合作基金会中央专项借款的管理使用情况,还查出挤占挪用、以借款还借款、滞留及提高借款利率等问题。省政府根据审计情况,作出了进一步加快农金会清理整顿工作的决定。

  近几年,中央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将农村信用社交给省一级管理,为了接好管好信用社,确保这项改革的顺利推进,该厅迅速组织500多名审计干部对全省农村信用社进行审计调查,重点核实了各地信用社2002年上报中央资不抵债数额和2004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及财务状况,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分别对全省农村信用社审计调查报告作出批示,肯定审计干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要求对审计发现的严重问题及其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省政府召开省长办公会,专题听取审计调查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措施,并要求审计部门在今后定期对农村信用社进行审计。

  当农民利益的“守护神”

  违法批地征地、非法转让农村集体用地、截留挪用土地出让金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农民利益。为了促进规范国土资源管理,保护农田耕地,维护农民利益,今年,该厅组织对全省115个市县区国土资金进行了审计,严肃查处越权审批、违法征地和供地,未经批准先用地后报批、边占边报,降低地价或零地价招商引资,以及减征、免征和欠征土地出让金、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等违纪违规问题,目前,已移送案件线索2起,一批违法违纪人员受到查处。

  在对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中,该厅把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的拨付和管理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督促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征地拆迁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依法纠正和查处挤占挪用补偿资金、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如去年在对某高速公路的审计中,查出截留、滞留和挪用征迁补偿资金,俞正声书记作出严肃批示:“征地拆迁补偿金是被征地农民的活命钱。一些干部滥用国家权力,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置群众利益于不顾,令人愤慨!请省纪委、监察厅督促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纪委,按有关规定,对违法、违纪人员逐一做出严肃处理,并报告省委、省政府,通报全省。请省政府根据此事中暴露出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制度性的缺陷(最重要的是公开),改进制度,并报告省委、省政府。”根据俞书记的批示,该厅迅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归还和足额拨付了征迁补偿资金,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合法利益。

  方 法 篇——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整体优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业审计涉及面广,任务锁碎繁重,如何组织实施这项工作直接影响到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湖北省审计厅根据农业审计面临的形势,及时调整和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和提升审计技术,为提高农业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一调配审计力量,发挥整体优势,是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涉农审计的一大“法宝”。该厅牢固树立“大农业”审计理念,坚持全局“一盘棋”,采取“上审下”与“交叉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审计力量进行统一调配、集中整合。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机关内挑选精兵强将,组成若干审计和审计调查组,由省审计厅牵头,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上审下。为了从整体上保证涉农审计的独立性,审计经费全部由省审计厅支付。该厅还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控制,并实行审计项目组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在审计过程中,坚持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特别强力推广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大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在涉农资金和项目审计中,以省审计厅为龙头,实行全省打总体战组织方式的就有10余项。通过开展“上审下”和“交叉审”,不仅有效整合了全省审计力量,培训和锻炼了基层审计干部,更重要的是加大了审计的深度和力度,提高了审计质量,保证了审计情况的及时如实上报,较好地解决了“审计难、上报难、处理难”的问题。2003年底,省委书记俞正声还亲自调研扶贫资金审计工作,对开展交叉审计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在所有涉农资金中全面实行交叉审计,并形成制度。

  为了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该厅还率先在涉农资金中开展效益审计试点。在审前调查充分掌握有关资料和情况的基础上,按照“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扶贫项目为载体,围绕扶贫项目立项、分布、实施与管理、预期效果的实现等环节评价扶贫资金效益”的思路,制定了扶贫资金利用、项目效益和扶贫成果3大类21项考核指标。通过对10个国定贫困县106个“整村推进”重点贫困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查出扶贫政策执行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突出问题。俞正声书记批示指出:“整村推进重点贫困村是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针,首先必须在资金使用上体现”,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改进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整村推进”取得实效。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二十年前的歌声。

  今天,新农村战略的实施,给这片广阔的田野带来新的希望。

  在这希望的田野上,湖北省广大审计人员将始终迈着坚定的步伐,与全省三千万农民兄弟一路同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