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森豪公寓案渐揭渐明 开发商称银行主动送钱上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7:44 北京晨报

  森豪公寓案庭审第二天,骗贷黑幕渐揭渐明

  昨天上午,市二中院继续开庭审理森豪公寓骗贷案。这起诈骗案的始作俑者——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板邹庆及其四名下属出庭受审,但对公诉人的有关提问均以不知情作答。此外,华运达公司也作为被告接受了审判。

  开发商对公司的事情全“不清楚”

  邹庆早年下海做外贸生意,后拥有了港商的身份,在香港和北京等地与人合伙开了多家以“华运达”为名的公司。“我觉得骗贷7.47亿元的指控与事实不符,不构成犯罪。这应该是民事行为。”邹庆昨天在法庭上这样回答法官的提问。在随后公诉人对有关森豪公寓项目的讯问中,邹庆基本上都很干脆地答复“记不清了”。

  邹庆称,与银行的按揭贷款合作协议是银行主动找公司的。而森豪公寓对外销售条件的制定,比如房子价格、首付款是多少都是销售部定的,他不清楚。当公诉人质疑为何华庆公寓和森豪公寓的首付和月供都是由华运达公司支付时,邹庆以“不清楚”作答。“那是你的公司吗?连销售基本情况都不清楚?”公诉人反问。“我要清楚,管得好,就不在这儿坐着了。”邹庆笑着说。

  相关责任人称对房产项目一窍不通

  随后,依次被带入法庭的其他四名被告人均表示对骗贷一事毫不知情。作为负责销售具体工作、在贷款手续上的签字人雪卫星却声称他对房地产项目一窍不通,只是根据公司的指派来做事。“文件内容我没看,秘书拿来后告诉我在哪里签,我就签!”雪卫星说,有银行和专职律师把关,所以他没必要看。

  作为雪卫星的下属,王育红表示,雪卫星让他们给购房人存一笔钱,然后再取出来。王育红说,在她的名下也有套房子,雪卫星说是奖励老员工的。但在她做了一些按揭后,知道这房子最后不太可能落到自己头上。2001年7月,王育红离开公司,她觉得这样做不太好,因为不是真实的购房。

  而在“华庆公寓”项目骗贷案中,具体执行人余建三也是一问三不知,“签订按揭贷款协议是邹庆授权的,我只在空白文件上签字。”

  价值十多亿的烂尾楼成民工宿舍

  庭审后,邹庆和华运达公司的辩护律师告诉记者说,公司虽然虚构了购房人按揭,但这个项目还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公司从来没有停止过还贷。“假如采取民事诉讼的途径,由银行起诉公司,就可以实现债务。”律师说,公安局曾在2003年对森豪公寓的住宅部分进行评估,价值6.8亿元。如果进入民事程序,由法院对该房产进行拍卖的话,能卖出十多亿元,完全可以还贷。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东二环朝阳门桥西路南的森豪公寓。这座曾经被华运达公司炒到每平方米2500美元的楼盘,现在竟然成了民工的宿舍!记者看到,十几层高的整幢楼的楼体呈现红色,从外观上看,房子结构完好,但内部没有装修,部分窗户没有安装玻璃。作为底商的楼的下部则凌乱不堪,里面堆满了施工的建筑材料和床铺等生活用品,

  门外绳子上飘着的衣物与周围的环境极不协调。几十个民工蹲在门口休息,还有小孩在楼里玩耍。

  一位民工告诉记者说,他不清楚施工为什么停了下来,只知道工地拖欠他们的工资。他们平时在旁边的工地上干活,晚上有四五百个民工在这幢楼里睡觉。

  森豪公寓成了京城最大的烂尾楼。这栋地处金贵地面上的烂尾楼,背后就是7亿多元的骗贷,这后面有被指控为不尽职的银行职员、唯利是图的商人和不敬重法律的律师。今天,此案将进一步质证认证,两名受牵连的律师也将出庭受审。随着案件的审理,违规房贷的黑幕也渐渐大白于天下。

  晨报记者 颜斐

  检方指控

  开发商伪造合同骗贷

  据公诉机关指控,华运达公司法定代表人邹庆于2000年12月至2002年6月指使公司职员雪卫星、王育红伪造收入证明和首付款证明,虚构“森豪公寓”

商品房销售、签订虚假买卖合同,从银行骗取个人按揭贷款6.4亿元。除此之外,邹庆在担任华庆时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并实际控制该公司期间,指使公司董事局主席助理余建三、聂萍,采取相同的方式,以“华庆公寓”项目骗贷1.07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