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审计署高调转向效益审计 调整侧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柯志雄

  北京报道

  国家审计署正在争议中悄然调整自己的侧重点。

  7月5日,国家审计署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署里强力在推,现在效益审计是审计系统里人人都逃不开的话题。”

  根据审计署最新公布的信息,200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目前已全部安排完毕,效益审计成为其中最重的一抹色彩——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22个项目中,效益审计项目有14个,占了近2/3,而涉及的工作量更是占到总工作量的80%,“不止是国家审计署层面,积极在推进的至少有十来个省份。”

  去年6月28日,李金华审计长在第十届全国人大第十六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2004年审计报告”)之后,国家审计署在其网站上展开了一项调查,截至记者发稿当天的一年时间里,万余人提交了自己的意见。

  从目前为止的调查结果来看,“审计风暴”深入民心且民众希望进一步加强“刮风”:60%人认为“2004年审计报告”与前一年的报告相比,披露问题的力度加大了;40%人希望下一步审计机关着重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加强审计;有1/4被调查对象对未来审计工作最大的期待是——多查大案要案、揭露违法违规问题,接近一半人希望加大地方审计部门的审计力度。

  仅有8.87%的被调查对象把开展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看作是对未来审计工作最大的期待。

  不过,今年6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2005年审计报告”)已经一改以往指名道姓的‘风暴’面孔。

  “不存在是否害怕得罪人的问题,效益审计本身在国际上已日益成为主流概念”,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一位专家反驳了“审计风暴刮不动”的看法,“未见得效益审计就不得罪人”。

  这位专家说,最新公布的“2005年审计报告”中谈到对概算总投资1662亿元的34条高等级公路的审计,“其实这个部分实施的就是投资效益审计。”

  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尹平告诉记者,审计署早有规划,要大幅提高效益审计的比重。

  记者从审计署了解到,审计署在数年前做出的“2003—2007年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07年要实现: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与效益审计并重;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并重。这意味着效益审计的比重要占到一半,但实际上到去年下半年——规划时间过半时,效益审计远远滞后于“五年规划”的有关要求,而审计署给自己定的“闹钟”倒计时只剩一年半。

  审计署公布的信息显示,2006年度的效益审计项目包括5省区管理使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天然林保护资金审计、三峡库区移民和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审计等——涵盖了政府财政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外资运用等诸多领域,

  审计署还要求各特派办结合本地实际,在署统一组织的审计任务之外,选择有特点的项目独立开展效益审计。目前,这部分工作量已占到特派办独立组织开展项目工作总量的69%。

  然而,大规模展开效益审计仍要解决若干障碍。记者获得的审计署某特派办在对高等级公路实施效益审计后提交的一份报告总结认为,目前阻碍效益审计开展的障碍包括:审计力量不足,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难以适应效益审计标准高的要求;没有统一的方法和技术,加大了效益审计的风险;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影响了效益审计的评价和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