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当前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06-7-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7:17 审计署网站

  预算执行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它在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财政改革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地方预算执行审计的发展显得相对滞后,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

  一、当前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工作思路模糊,审计作用难以完全发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是什么、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还不是很清楚,工作缺乏思路。因此造成有的部门机械地参照上级执行;有的则延续财务收支审计的路子,把重点放在财政部门本身的违规问题上,导致“同级审”失去应有的作用。

  2、缺乏创新意识,审计层次不高。目前,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大多数仍停留在合规性审计上,涉及效益审计的内容不多。审计报告关于预算管理体制中的深层次问题反映得不够透彻,缺少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加强预算管理的指导作用不大,审计的角度和层次还有待提高。

  3、适应能力较弱,发展相对滞后。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制度相继建立与完善。部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对财政职能变革的新情况、新问题还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和研究,审计重点还不明确,审计方式和方法也没有及时调整到位,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相对于形势的发展较为滞后。

  二、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几点对策

  1、明确指导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在预算执行审计的指导思想上应坚持服务于政府和人大的思想,妥善处理及协调部门间的关系。树立大局意识,确保审计监督的重点和审计报告反映的事实即为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树立创新意识,改革传统审计模式,将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朝向效益性审计发展,逐步实现“两个并重”。

  2、围绕预算改革,改进审计方法,选好审计重点。我国预算制度改革的主要特点是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预算的刚性和透明度都得到了增强和提高。因此,审计部门在审计方法、方式的选择上,应该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同级审”与“上审下”、乡镇财政审计的有机结合;二是传统审计技术与现代审计技术的充分结合;三是其他专业审计与财政审计的紧密配合;四是审计与审计调查两种方式灵活结合。同时,在充分掌握本级财政资金的运作情况的基础上,选择好重点审计事项:①预算执行偏差大、影响预算平衡的项目;②直接影响预算收支变动的政策性项目,如超收分成及预备费等;③涉及税收管理体制和财政体制变动的项目;④列收列支事项;⑤弱化预算管理的事项,如应纳入而未纳入预算管理事项;⑥财政性预算外资金、基金和财政信用资金等项目作为。

  3、适应形势需要,不断拓展审计内容。一是向预算编制延伸,探索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审计或审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二是向政策执行延伸,加大对执行政策的严肃性和有效性的审计;三是加强对财政支出的审计分析,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四是探索效益审计、跟踪审计,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五是加强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工作运转情况的监督;六是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4、加强审计结果向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再利用。一是狠抓审计整改,保障审计建议落到实处;二是谨慎推行审计公告制度,逐步扩大审计影响;三是加强审计要情、审计信息的编写工作,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率;四是以审计专家经验库、审计科研论文等形式,注意归纳审计案例和总结成熟的审计经验。

  5、加强培训,精心组织,提高审计效能。有计划组织审计人员学习财税专业知识和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整合审计资源,精心组织实施,倡导团队意识。以此来增强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效能。 (作者: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陈宏伟)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