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南“借力”打响外企工会组建攻坚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2:16 工人日报

  本报讯 海南省总借助当地党委和统计、工商、地税、劳动保障等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建立了详尽的外资企业资料数据库;各市、县工会借助“外力”,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得力措施,上下、内外联动,在全省打响了外资企业工会组建攻坚战。

  为加快海南省外资企业工会组建步伐,海南省总工会自今年5月以来,花了一个半月时间,通过各级工商、统计、地税这三个部门的统计资料,摸清了全省外资企业的规模、纳
税情况、详细地址及法人代表,并建立了包含各外资企业办公地点、联系方式、企业从业人员等详细资料的外资企业数据库,确定了今年外资企业工会组建目标,并分解到各市、县和各产业工会,责任到人。

  各市、县工会从各地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力求突破。东方市总工会积极争取,由市委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企业进行工商年检、税务稽查、劳动监察时,请工商、财税、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把是否建有工会列为必检的内容,并书面依法责成开业一年后仍未建有工会组织的企业,向市总工会或所在地工会交纳建会筹备金;并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列入乡镇、部门党组织的工作目标考核之中,把是否建会作为有关部门评选推荐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基本条件之一。

  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工会针对工会工作人员少而组建任务繁重的实际,决定利用七八月份学校放假的有利时机,招募大学生和教师志愿者协助工会到外资企业开展工会组建工作。而外资企业密集,又有一定工会基础的澄迈县总工会,则通过对外资企业经营者和职工就有关法律知识和外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方面的培训,促进外资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