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闻观察:首次披露能耗指标的破冰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2:01 工人日报

  据7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了200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此次发布的数据将作为计算“十一五”时期各地区单位GDP能耗等指标降低率的基数。有报道说,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各地区单位GDP能耗等指标。此举具有破冰意义。

  首次披露能耗指标,将让“十一五”规划中的能耗指标“实在”起来。我国“十一
五”规划提出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的硬指标,分解到5年中,意味着每年能耗需平均下降4.4%。而我国过去基本不公布能耗指标,无论是降低20%还是4.4%,都没有公开的参照数据。国家这次公布的能耗指标,将作为计算“十一五”时期各地区能耗指标降低率的基数,这样一来,以后的相关比较、评估等工作就变得更加有据而扎实了。

  首次披露能耗指标,标志着各地经济增长对

能源耗损状况进入量化、公开化的阶段,这无疑将给不少地区和部门带来压力。长期以来,不少地方政府主要关注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人均收入等指标,而相对忽视本地区能源消耗情况。这是因为,GDP看得见、摸得着,而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等,则需要较长时期才会显露出来。公布能耗指标,势必将提高地方政府对于能源消耗的重视程度。而把全国各地经济增长和能耗的关系暴露在公众面前,哪些地方是依靠高能耗发展起来的,哪些地方在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目了然。如果能耗高的地方不能限制高能耗产业的发展,不能以高科技改造某些传统的高能耗产业,这些地区官员的政绩就要打折扣。

  首次披露能耗指标,有望使建设

节约型社会以指标的形式得以充分体现。我国人均石油、
天然气
、煤炭可采储量分别仅为世界平均值的10%、5%和57%,而我国万元GDP能耗水平,是发达国家的3倍到11倍。换个角度看这些数据,则说明我国降低能源消耗潜力大、空间大。降低单位GDP能耗不仅仅涉及工业,还涉及其它产业以及社会生活很多方面。定期公开能耗指标,有利于全社会都来关心能源建设,大兴厉行节约之风。

  当然,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有了某些量化的指标考核后,往往有人出“歪招”,玩数字游戏。所以,我们应该警惕,绝不能让能耗指标在一些地方沦为数字游戏。否则,破冰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