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数万大学毕业生忙着找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53 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7月4日电)随着今年高校毕业生离校工作的进行,北京不少高校近两天纷纷发出了“催搬令”,要求毕业生7月初必须搬出宿舍,自寻住处。这使得毕业生们多少有点措手不及,特别是那些工作还未确定的同学。

  找住房,每天累得要死

  小吴是北京海淀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谈起毕业,他显得疲惫和无奈。他说:“别人的毕业可以畅抒离别之情,可我却要马不停蹄地找工作和住房,每天累得要死……”

  小吴说,他白天要去实习,丝毫不敢懈怠,只能利用下班后或周末的空闲时间去找房子。一次,一个房东约他看房,离他工作的地方很远。结果去了之后,发现屋顶有裂缝还渗水,墙面很脏,几乎没有家具,更别说什么电器了,可是租金却要1000元一个月。小吴说:“虽然明摆着我吃亏,但我还是思想斗争了好久才决定放弃这个房子。找一间房太难了!”

  像小吴这样至今仍“居无定所”的毕业生在北京还有很多。据统计,北京市今年共有约17.5万大学生走出校门,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是北京当地人,但大都想留在北京工作。随着各大高校“催搬令”的发布,这些人不得不首先开始考虑自己的住宿问题。如此多的人,几乎同时去寻找栖身之所,对于北京租房市场的冲击便可想而知了。

  来自中介公司的数据显示,6月京城

房屋租赁市场成交量比5月涨了27%,客户登记量和客户咨询量也分别上涨32%和41%。

  笔者以租房毕业生的身份随机走访了房屋中介“中大恒基”的一家连锁店。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近来咨询的毕业生很多,他们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批。他还说,像笔者这样的大学生,一般都选择合租,以3~4人合住一个两居室为多,人均月租金一般在500~800元之间,所以现在的两居室最为紧俏。当笔者表示要再去别处看看时,他更是叮嘱笔者说:“近期一些地理位置好、

房价适中的房子,不到半天就被人订了。你现在不决定,到时就晚了。”

  在另一个房屋中介“我爱我家”那里,笔者得知,现在属于租赁旺季,每套房子平均每月涨幅在50元~150元之间。租房市场如此火爆,中介自然很开心。怕被骗,熟人圈中搜寻

  但在采访中,笔者却了解到,许多毕业生尽管一直找不到房,却并不愿意去寻求租房中介的帮助。他们租房更多地是依靠老师、熟人以及新就业单位同事的介绍,或者干脆去网上漫无目的地搜寻。他们告诉笔者:“找小中介怕被骗,找大中介又要给很高的中介费,怎么都不如自己找的合算。”“现在刚工作,挣钱又不多,干嘛要掏一个月的房费给别人做中介费呢?宁愿自己辛苦点去找。”

  这种现象在毕业生中并不少见。一方面毕业生苦于不知道哪有合适的住房,另一方面掌握大量信息的中介却得不到毕业生们的青睐。目前,一些中介为毕业生量身订制了租房的优惠措施,如“我爱我家”推出了毕业生可享受服务佣金7.5折优惠的活动,在学生中获得了一定的口碑。

  对于一部分毕业生集体面临的尴尬,一名高校老师解释说:“催他们搬走是为了更好地安排下一批新生!”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算了一笔账:“学生搬离后,我们要粉刷宿舍,全面检查和清扫宿舍,修理和更换门窗、

橱柜、床铺以及其它楼内公共设施,下一批新生入校之前的一个多月时间根本不够,所以只能作出这样的决定。”

  不过这位老师也一再强调:“我们对于短期内找房实在有困难的同学是特殊对待的,允许他们以每月400元的价格,继续留宿在学校。”不过,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对于学校的“特殊照顾”,毕业生们的反响并不是很热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