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从重工业到文化创意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17 国资委网站

  首钢原址刮起头脑风暴

  近日,满载着首钢构件厂鹰山建材公司制作的塑钢门窗的大型集装箱运抵天津港,将出口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是该厂产品首次迈出国门。阿联酋办公楼工程是一项“啃骨头”项目但是鹰山建材公司以其优秀的产品质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获得了外方专家的一致肯定。

  作为一家单纯的钢铁生产企业,首钢集团经过22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特大企业集团,从简单的生产高科技产品,发展到形成以芯片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首钢以高新技术为主的非钢产业进一步壮大,去年全年销售收入达到184亿元,连续两年超过钢铁业,占集团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自从2005年初,国务院批准首钢搬迁调整方案以来,社会各界人士比以往都更加关注首钢的发展。首钢给自己的新定位是在商业领域,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更成为首钢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近日,首钢还特别邀请了文化、文物、园林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召开了“石景山历史文化与首钢文化产业开发研讨会”,听取专家对首钢总部基地未来发展的建议。

  新厂房9月提前启动

  首钢搬迁工程的进展如何?新厂房何时开工建设?据首钢总公司总经理王青海介绍,目前,首钢正在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全面推进搬迁调整。一是逐步压缩北京石景山厂区的钢铁生产能力,到2010年底冶炼、热轧能力全部停产;二是体现循环经济要求,在河北曹妃甸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环保生态型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在北京顺义建设冷轧项目;三是在北京发展首钢总部经济,包括优势非钢产业、环保产业、研发体系等。

  据了解,近年来首钢先后关闭了特钢公司电炉、第一炼钢厂、初轧厂和冷轧带钢厂,停止了铁合金厂11座电炉、重型机器厂3座电炉和2座平炉、焦化厂洗煤工序、特钢白灰窑等的生产,以服从服务于首都经济发展要求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据首钢宣传部的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首钢曹妃甸钢铁新基地填海造地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随着两座25万吨级泊位码头投入运营,新钢厂已具备进口

铁矿石的条件;从6月起,桩基工作全面展开,建厂工作也将于今年9月提前启动。

  原址主推文化创意产业

  首钢搬迁后,其留在北京的部分项目以及7.4平方公里的地皮将如何发展?“到2010年,北京石景山钢铁业停产后,有8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可重新开发利用,成为首钢在北京发展的重要价值载体。”王青海透露,首钢的总部经济永远在北京,首钢已经明确要在总部运营基地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包括电子、机电、

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另外将在首钢原厂基础上主推文化创意产业。

  据介绍,首钢的初步意见是将原址规划成四大功能区,包括首钢技术研发和总部运营基地、创意文化产业、高级商务区以及大型文化和产业博览区,预计首钢厂址的开发方案最早在今年10月有望确定。据统计,首钢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完成环境治理项目353项。二氧化硫、烟尘、粉尘的排放量分别比10年前下降了78.7%、86.6%和76%。如今,首钢厂区绿林翠柏,郁郁葱葱,牡丹、月季争奇斗艳,更像一座花园。王青海还说,首钢还要继续打造更多的美景,并且正在规划新的工业旅游线路,让来钢城参观的游客欣赏到美景中的工业建筑。

  围绕工业特色做文章

  首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势何在?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非常赞赏首钢发展休闲经济与创意产业的新定位,他建议建一座“首钢博物馆”,展出首钢的重大成就和为首钢做出贡献的人们的事迹,原有的鼓风炉、平炉、转炉都可以不拆,作为博物馆天然的展品;重点是创建崭新的娱乐休闲产业,并提出了6条方针:即民族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创新与继承相结合、高雅与通俗相结合、平民消费与高消费相结合、儿童与成年人相结合、本国游客与外国游客相结合。

  北京市社科院赵弘认为,首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应围绕其工业特色做文章,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和工业旅游产业。他分析,首钢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具有一定的基础,这是由于其首钢设计院是集技术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工程监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设计院,具有冶金行业设计、民用建筑设计、环境(废气)设计、工程总承包、工程咨询、工程造价咨询、工程监理等甲级资质,并已取得涉外经营权,在我国冶金设计行业地位十分突出。

  同时,首钢涉钢部分整体搬迁后,将遗留大量的钢铁业老工业厂房、老仓库等承载工业历史的优秀建筑,这些工业遗址浓缩了近百年来首钢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是一笔宝贵的工业文化遗产,价值巨大。而且,首钢石景山厂区经过绿化,成为全国著名的花园式企业,最近获得了全国绿化最高荣誉奖——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因此,首钢发展文化产业,可以工业旅游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建设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