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展农村流通服务业关键要变输血为造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7: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发展农村流通服务业关键要变“输血”为“造血”

  新华社记者 雷敏

  商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2005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回访,重点检查农家店经营质量及存活率。

  这是政府部门发出的一个信号:要想使这项工程成为建设新农村的新型载体,就必须使农村流通服务业网点尽快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形成以低成本支撑的长效机制。

  由于农村购买力相对较低,被称为“超市下乡”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带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为了鼓励流通企业在农村办农家店,中央政府和地方财政出台了扶持政策。但从长远来看,应该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现代流通服务业企业的参与度。企业只有真正有利可图,才能使已建和将要建的农家店扎下根来。

  记者从

商务部获悉,目前农资农家店在所有已建农家店中所占的比例偏高,因此要根据现代流通服务业在城市迅速发展、竞争激烈而农村严重不足的强烈反差,从城乡一体化和建立畅销体系的角度重新考虑现代流通服务业资源的合理配置。

  有关专家表示,应在扶持试点企业的基础上,出台政策鼓励更多类型的商贸服务企业发展连锁式经营,突破城乡、所有制和主管部门的界限,向农村多渠道延伸、渗透,设立网点。这样既可以改变城市现代流通服务业“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过度竞争局面,又可以将城市的商业意识、商业经验、市场信息以及技术知识等向农村广为传播,加快农村商品化、市场化进程。

  与此同时,还应采取措施提高农民的参与度。事实上农民远不只是这场农村流通业改革中的消费者和旁观者,应促使农民自己组织起来,参与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的建设。通过培训,提升土生土长的个体商户、夫妻店的经营水平,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农村生意人成为农家店的主体,切实使农民受益。

  此外,我们还应看到,整合渠道资源,降低“涉农产品”的物流成本至关重要。包括降低来自种植养殖业的农产品、满足农民需求的工业消费品和农用生产资料等在市场流通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

  要整合农村流通服务业资源,就要促使现有的各自为政、互不相属的供销社系统、

邮政系统、企业系统等,有机地整合成农村采购和销售一体化的流通体系,注重资源存量提升、调整,避免重复建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