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300亿国资抱团引资:招股平台机制发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04 21世纪经济报道

  66个战略合作项目为广州市近年国企改制最显著动作

  本报记者 朱宗文 广州报道

  6月27日,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外经贸局共同举办的“广州国企及战略投资者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据悉,这次一口气推出66个项目的交流会是广州市近年来国企改制的最大动作,涉及机械装备、房地产、医药、化工、商贸、旅游、物流等广州多个行业重点国有企业招股项目,总金额达300多亿元。

  三道防火墙

  交流会显然有备而来。据记者了解,广州国资委方面为此次招商引资共设计了三道防火墙:明确杜绝基金类投资机构;要求战略投资者应是行业领军企业;同时将行业分类整体推出,不仅以产业集群效应打破单个企业的垄断,更将提升珠三角产业集群竞争力。

  “目前,广州国有企业的招商引资是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为主要形式,不但要引进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先进技术、管理和市场,特别是要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和国企股份制改革,跨越式提升产业竞争力。”广州市国资委改革重组处一位官员说。

  据这位官员介绍,此次招商引资的条件近乎苛刻:“这些优质国有资产的目标投资者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全球500强企业,二是中央和省属大型企业,三是行业内知名民营企业。我们明确地表示不欢迎基金和融资机构。”

  据了解,广州市之所以设置如此高的门槛,原因就是此次推出的66个国有项目的所在企业都是响当当的品牌。比如这次广药集团旗下有三家企业集体引资,其中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为集四级中心于一体的现代中药高新技术研发企业;广州拜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则是广州市第一家基因和基因工程药物生产企业,公司附属“广州拜迪生物医药研究开发中心”被列为广州市重点工业企业十一个研发中心之一。这两家公司都拥有核心技术和成果。

  此外像广百集团,对境外投资者的总资产要求不少于10亿美元,境内也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而且要求在行内有一定影响。

  “广州将门槛抬高,排斥基金和融资机构,而不是将股权一卖了之的做法是对的,这是建立在以前的经验和教训之上的。”中山大学教授关智生说。其中广州浪奇与宝洁和黄合资成立广州浪奇宝洁有限公司的案例至今为人诟病。

  至于将行业整体推出融资,前述官员强调:“前几年在汽车、啤酒、电梯等产业上招商引资的成功让我们尝到的‘甜头’不仅仅做大做强了这个企业,而且大大提升了其所在产业的集群效应,‘抱团’招商对产业集群和升级的作用比较明显。”

  “广汽、珠啤、广日引资的成功让我们在选择战略投资者上更加谨慎。”前述官员说。

  关智生对此持同样观点:“以前只是单个企业招商引资,现在这样将行业分类整体推出,企业挑选的不光是一个企业,同类型的企业的他们都有投资的机会,这对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产业价值链的整合有比较大的帮助,像汽车产业一样,对广州的产业集群带来好处。”

  广州国企引入战略投资已充分尝到甜头。自2000年至今,已有汽车工业集团、广药集团、珠啤集团、广日集团等364家国企与外商联手合作,投资额高达74亿美元,并取得长足发展。

  “我们原来预计有100多人参加这次洽谈会,但最后来了300多人,不得不临时增加席位,其中境外的投资者就来了100多位。包括西门子、巴斯夫、日立、和记黄埔、新加坡万邦等知名企业都派人参加了洽谈会,气氛相当热烈,他们中午都不肯离开会场。”广州市国资委改革重组处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说。

  据介绍,交流会当天就签约4个项目,涉及投资5.32亿元。

  招股平台

  据了解,这次引资行动通过广州市国资委专门委托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打造的“广州国企招股平台”进行,这将是一种招商引资长效机制。

  点开广州市产权交易所的官方网站,就会发现首页有一个“广州国企招股项目推介”的专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一个十分详细的广州国企招股项目分类列表,列表上项目已分成包括机电、冶金、医药、

化工、商贸等在内的十大类。

  “意向投资者可以在这里清楚地看到其所感兴趣的某个企业的产(股)权转让标的、项目内容简介、项目可行性分析、市场分析、投资估算等,对受让/合作方的资质、技术水平、同业管理经验、规模、财务状况、寻找战略投资者的条件、拟采取转让/合作方式也有详细的说明。”前述广州国资委官员介绍说。

  据广州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李正希介绍,“广州国企招股平台”从2005年11月开始试运作,以其门户网站作为最重要的招股平台、媒介,使得招商者、中介机构与社会投资者在信息交易方面更加简便快捷,节省了招商成本。

  “这个平台是国企改制的一个新事物,目前国内虽然也有不少招商引资平台,但是比较分散,没有相对完整的数据库,也不够透明,广州这样做,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法。”关智生说。

  作为国有企业出资人和管理部门,各地国资管理部门一直扮演着裁判员和运动员的尴尬角色。在国企招商和改制中,政府许多作为被指责有拉郎配的嫌疑,如何摆脱这种尴尬角色,找到一个创新的载体,成为各地国资管理部门非常头疼的事情。而这次广州在这方面做出了尝试。

  “广州国企改革一直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产权交易所这个市场主体,成功实现了招商者和投资者的有效对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连广在当天洽谈会上向记者表示。

  在关智生看来,通过第三方独立机构来运作国企招商引资,除了政府角色定位的清晰之外,“在产权转让价格上也可以做到透明,通过进场公开挂牌交易可以充分发现买主,通过各类意向受让人的竞争可以有效发现价格。”

  “这次推出的所有项目涉及的产权合作都要进场交易,我们想通过这种公开招募和最后的竞拍来体现企业的价值。”前述官员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