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瞄准天路经济 两万浙商入藏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叶国靖 发自上海

  “青藏线开通后,游客数量激增,氧气消费自然就多了很多。我们在西藏开设的制氧厂主要服务于当地的医院、3~5星的宾馆以及其他用氧机构。我们公司是借助当地旅游局等渠道切入市场的。”昨日,温州龙飞集团销售部蔡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天路虽然开通,但世界屋脊上的“日光城”——拉萨给每一位首次亲近她的客人的见面礼便是恼人的高原反应。龙飞集团率先从高原反应中嗅到“天路经济”的味道。

  蔡先生还告诉记者:“我们的制氧机可以使用IC卡进行消费。比如宾馆的客人缺氧,他可以购买一张IC卡,宾馆客服人员就会把制氧机/氧气袋推进来供氧,费用是5~10元/小时。西藏的市价是每5立方米氧气需要花费60~90元,在西部其他地区需要30~50元,而在东部仅需要20~30元。”

  龙飞集团仅仅是浙江众多进藏掘金企业中的一个缩影。受青藏线开通的利好带动,温州、

义乌等地的商人,近段时间纷纷进藏调研市场。位于拉萨市区最繁华地段的拉萨温州商贸城将于今年10月开业,1000多个摊位已销售告罄,该物业便是由西藏长征工程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干祥土等5个温州商人投资8000万元兴建的。无独有偶,上个月就在拉萨火车站投入运营前,臧华山等3名温州商人在货运站旁征地100多亩,准备建设西藏第一个汽贸城。

  据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去年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在西藏投资的浙商至少有2万名,仅拉萨便有7000多名,其中温州人约占60%。10多年前,这些人去西藏大部分从事摆摊、补鞋、木工、油漆、卖眼镜、卖服装等小买卖,而如今,他们已在西藏的建筑、矿业、

能源、电器、小商品等细分领域颇有建树。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建立,能源开发正成为浙商在西藏投资的新热点。据知情人士介绍,在西藏山南措美县,最近有10多名温州商人在那里开发铬铁矿等矿业,预计明年年中会形成“出矿高峰期”。此前为

青藏铁路某路段提供石料的浙商——西藏华威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秀玲透露,该公司已着手铁矿、铜矿和金矿的前期开采工作,“预计今年能办出探矿许可证,明年可拿到开采许可证”。

  林秀玲透露,据有关部门预测,青藏线开通后,年输入西藏的货物预计在500万~700万吨,而西藏输出的货物只有250万吨,“进出不平衡已成为西藏有关部门关注的焦点。”这为浙商的矿产品输出提供了契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