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出面规范零供关系 制定货款延期支付上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宋蕾 实习生 刘文琳 发自北京

  在昨天举行的“2005年度中国限额以上连锁企业经营业绩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透露,《零供商交易管理办法》将尽快实施以规范市场中供应商与零售商行为。

  这个“渠道为王”的时代,零供商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尤其随着2005年包括普尔斯
马特在内的150多家大型连锁超市的轰然倒闭,零售商与供应商的矛盾已逐渐演变为一个社会问题。

  黄海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由于当前零售业普遍存在零售商拖欠货款、“入场费”收取混乱等现象,在市场法制并不健全的情况下,国家需要进行相关方面的规范。

  早在2005年10月,由

商务部与公安部、税务部、工商总局等部门联手制定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但执行时间未定。

  黄海表示,将要执行的管理办法会在国务院的统筹下,由多部门协助实施,规定针对大型连锁企业恶意拖欠供货商货款的行为,以及合同上对货款延期支付时间上限,都会作出明确规定。具体延期时间目前仍在商定层面。

  交电家电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认为,《零供商交易管理办法》的市场可行性还有待观望,因为市场中具体的交易及不同商品间的属性差异太大,制定一个统一、具体的欠款期限很难。因此零供关系矛盾的最终解决,仍有赖于双方在平等的市场地位中协商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