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珠海坚持绿色GDP硬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4:38 中华工商时报

  已着手建立GDP能耗指标公报和考核制度

  【记者 赵民望 珠海报道】

  正在启动中的珠海节能周系列活动表明,珠海将坚持绿色GDP作为考核政绩的“硬指标”。据悉,珠海市已着手建立GDP能耗指标公报和考核制度;官方人士称,珠海将通过“工
业行业能耗指导目录”引导、优化全市用能结构,以市场手段推动节能新机制的成型。

  为确保珠海市能耗指标公报制度顺利实施,完成今年万元GDP能耗下降2%的约束性指标,该市经贸局、发改局、统计局三部门还将同时制定GDP能耗指标考核机制,作为对各区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三部门还将开展2005年全市能耗消费基础数据的收集和核算工作,待报省统计局核定后向社会公布,今后将仿照执行。

  根据珠海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下降15%以上,其中每万元GDP能耗下降2%成为珠海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相关统计显示,珠海市去年万元GDP电耗970度,单位GDP耗电量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7%,节能降耗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去年,中国科学院以及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完成了《广东各地市2003年绿色GDP的估算》。在这项研究报告中,珠海以人均绿色GDP 30443元居全省最高,深圳和广州则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珠海市实际人均绿色GDP的排序比统计人均GDP的排序提高了4位,实际人均绿色GDP为全省第一,这与珠海始终在发展中注重与自然、生态的协调有关。有关人士说,虽然相比较珠三角东岸部分城市,珠海市的经济发展步伐相对慢一些,但是发展的步子稳、发展后劲强,这应是广东省较早放弃“先发展,后治理”模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典范。

  从种种迹象看,珠海市显然要保住自己的位置。因为,珠海市自然资源相对匮乏,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以及工业逐渐向适度重型化转型,能源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

  据该市经贸局局长牛敬介绍,珠海市将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建设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调节、企业自觉行动、公民积极参与的

节约型社会

  目前,该市正在制定全市“工业行业能耗指导目录”和主要工业能源强制能效标准,引导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有意识、有目的地引进能耗低的工业项目,从增量上保证工业能耗水平的降低。依据强制能效标准,实施结构调整措施,逐步淘汰消耗高、效益低的项目,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能耗设备,优化全市用能结构。

  珠海市还将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将选取一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俱佳的节能项目,组成2006年珠海重点节能项目专题,引导银行或社会资金重点推进,并由节能专项资金、推广资金给予支持。

  有政府部门人士强调,应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节能的新机制。为此,该市将推行基于合同能源管理的技术服务机制,以克服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中的市场障碍。积极利用节能投资担保基金,发展完善节能投融资机制,促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