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8亿元银行贷款与复杂的资金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小莹 发自上海

  6月18日,宋都房产举行了“新城国际花园”楼盘的推介会。宋都集团高层全部出席,并将推介会的地点选在了西湖边的五星级酒店杭州凯悦大酒店。

  而就在数天前后,该楼盘的地块已经过了几番争夺——先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应
南方置业的要求查封,再由宋都集团用现金解封。

  这个正在销售的楼盘(一期加二期)是宋都集团目前最大的资金来源。如果销售全部完成,预计可以回笼资金3亿元左右。由于暂时没有其他楼盘的开盘计划,这笔资金将成为宋都集团在2006年的最大现金流来源。

  而此前的2002~2005年,宋都集团的资金进项总额应为9亿~10亿元左右,包括该集团所有产品的销售利润和银行贷款。

  从宋都集团提交工商部门的2002年~2004年损益表来看,其在这三年中净利润之和为1.4亿元。其中2002年和2004年正逢楼盘“采荷人家”一期和二期的销售期。其2003年没有任何产品销售的记录,但在最后一栏净利润中显示为3500余万元。

  记者在工商部门并没有查到该集团2005年度的年检报告。据记者了解,该集团在2005年并没有产品销售的记录。

  加上宋都集团利用南方置业作为融资平台融得的1亿元和其下属关联公司贷款总额6.8亿元,宋都集团共获得银行贷款约7.8亿元,占资金进项的80%。

  而2002年~2005年,有据可查的支出包括土地出让金和对外投资两大部分。其中,支付合肥土地出让金1亿元左右,支付南京土地出让金3.6亿元,支付杭州钱江新城地块的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开发费5.3亿元(包括迟交导致的1000万元罚款),四项相加总共10亿元左右。从时间上来看,这些款项的主要缴款时间基本都发生在2004年和2005年。

  记者得到的宋都集团旗下所有关联公司的工商登记材料显示,以该集团名义向下属关联公司注册的资本金,包括宋都房产1800万元,南京宋都1800万元,桐庐兴寓600万元。

  宋都房产对其关联公司的投资包括:苏州中都2750万元(于2006年3月受让上海中都的股权),桐庐兴寓1000万元,受让浙江东霖原股东持有的部分股权(含土地)支付1亿多元。宋都集团和宋都房产这些主要的对外投资相加,有近1.8亿元。

  由此,仅上述两项(土地金和对外投资),宋都集团的支出就接近12亿元。

  根据宋都集团律师的说法,三位宋都集团股东俞建午、张德明和王益平在下属关联企业的个人注资属于集团委托出资,其中俞建午达5600万元,张德明890万元,王益平690万元,则宋都集团的对外投资额需另增7000余万元。

  宋都集团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至今共分红3100万元,而三人在宋都集团的股份分别为 3300 万元、1110 万元和1110 万元。按照

个人所得税的比例推算,宋都集团税前的利润要达到2.36亿元时,三人的税前收入才有1.5875亿元,刚刚可以符合三人所有的个人投资总额。

  在开庭中,原告南方置业的律师出示了资金从苏州中都流到南方置业,通过南方置业再流回宋都集团的票据,款项总和为5396万元。从时间节点来看,都发生在注册资金到位的数日内。

  被告律师则认为,抽逃注册资本金属于刑事犯罪的范畴,需要工商部门和司法机关进行认定。

  记者在苏州工业园区工商局和杭州工商局了解到,目前两局都在调查之中,但相关人士表示宋都集团方面并没有积极配合调查。

  宋都集团是如何四处扩张拿地的?各关联公司之间的资金究竟如何流动?几位股东的出资到底是什么性质?请关注本报后续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