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输内地零关税产品增加37项 内地不惧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成本优势在手,内地制造业界不惧冲击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从本月1日起,香港输入内地可享受零关税的产品新增37项,包括水产品、食品及调味料、化工产品、塑料及橡胶制品,以及机电产品。因此,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
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下达到原产地规则协议的产品,由 1370项增加到了1407项。

  香港工业贸易署(下称“香港工贸署”)发言人庄先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按CEPA有关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香港制造商申请并符合双方商定的CEPA原产地规则的所有香港产品,均可享受零关税优惠,但内地与香港商定:原产地规则要“按程序走”,因此全部港产品实现享受零关税尚需一定时间。

  “在香港生产商于今年第一轮原产地规则磋商中表示有兴趣的产品当中,双方就其中的37项达成协议。这些产品若符合有关原产地规则,可从7月1日起享受零关税优惠。如果产品尚未纳入共同商定的原产地规则,香港生产商可继续申请将该产品纳入每年两次的原产地规则磋商。”庄先生说。

  庄先生还谈到,香港制造的货品必须属于CEPA内地税则号列涵盖的货品,且经过香港工贸署批准获得原产地证书后,才可享受零关税进入内地。CEPA零关税从2004年1月1日实施以来,香港工贸署至今共批准了13796份原产地证书申请,超过48亿元的零关税产品从香港输入内地。

  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首席经济师何达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业界对CEPA在货物贸易方面的进程比较满意。尽管享受零关税的港产品被减免的关税至今只有三四亿港元,但从长远看,将拉动占香港GDP不足10%的制造业在品牌、技术等方面上一个台阶,使香港在品质、品牌方面占优势的服装、食品产业进军内地中高端市场。

  不过,内地服装、食品等领域的企业均表示,自己在生产成本上占优势,不会受到香港零关税产品的冲击。广东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秘书长邓家焯也认为,从香港进口的水产品即便为零关税,在成本方面也难与内地竞争,除非是特殊品种或质量特别好的,才有盈利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