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邱晓华: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可能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0:27 财经时报

  邱晓华:CPI上升可能加速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中国国情论坛的讲演中说,CPI温和上涨是一个全球性的真实,而不仅仅是中国的真实。未来的CPI数据可能不会在原材料价格继续高企的前提下继续保持这种温和状态,因为在一定的时间内,生产成本下降的空间不是无限度的。

  再提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

  在新开工项目暴增、投资增速难抑的情况下,中国再次强调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及中国银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意见》,提出要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严格审查各类拟建项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土地管理,从严控制基本建设贷款投放、严格限制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切实规范各类招商引资活动。

  BP涉嫌操纵市场

  引发大油企推动油价高涨猜测

  《华尔街日报》6月29日的报道说,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指控英国石油公司(BP),2004年在公司管理人员知情并赞同的情况下,通过挟仓逼市操纵美国TET丙烷现货价格,结果导致产品价格短时上涨了50%。据称,美国贸易委员会刚刚结束对该行业长达9个月的调查,声称高油价并非石油行业竭力鼓吹所致。但有批评说,现在所有人都将以此为证据,证明大型石油企业的确在操纵市场。

  央企要争当行业前三

  在6月28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中央企业目前的重要任务仍然是做强做大,并力争成为行业的前三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中国外债增速大幅减缓

  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截至3月底外债余额为2879.1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2.44%。而中国2005年末外债余额为2810.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3.6%。不过,短期外债占外债总额的合理比例应为20%-25%,但中国3月末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55.94%。

  装备制造业将获税收优惠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最近发布,有关财税激励政策也将于近期公布实施。主要将包括:对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的税收优惠政策;采取加速折旧方式,支持用户单位购买首台(套)国产重大技术装备。

  中澳自由贸易谈判提速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于6月27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访问。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澳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快2005年4月开始的自由贸易谈判。谈判自2005年4月启动以来,双方共举行了5轮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下一轮谈判将有望正式启动市场准入的谈判。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主要的矿石、粮食和
能源
供应国。

  类“舒默法案”再来

  一项要求国会扩大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的提案,获得了美国最大的制造业协会——全美制造业协会(NAM)的支持,票数为75对46。目前其执行委员会必须决定是否推翻这项投票结果。该提案要求对“人民币被低估”给美国制造业带来的损害进行高税率补偿。这是继“舒默-格雷厄姆”和“鲍克斯-格拉斯力”后,又一项施压

人民币升值,并要求对华设限的提案。

  全球对外资投资情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8日公布的报告说,2005年全球对外投资额创4年来最高纪录,其中英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1650亿美元,居世界之首。中国吸引外资为720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三。美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金额1100亿美元,排名第二。报告称,并购风潮拉动全球对外投资高涨,去年经合组织成员国吸引的外资一半以上为并购所涉及的资金流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