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ROHS标准实施 影响国内560亿美元产品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21:4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从今天起,被称为欧盟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机电产品环保法规开始实施,这项在欧盟被称作ROHS的指令标准,将使得我国560亿元的机电产品出口受到影响。为此,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向国内企业发布预警信息。

     欧盟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中,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该指令涉及大型家用器具、小型家用器
具、IT和远程通讯设备、视听设备、照明设备、电气和电工工具、玩具及休闲运动设备、自动售货机等8类机电产品。

    而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恰好是这些产品最主要的生产国,根据我国2005年与欧盟的贸易量估算,约有560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将受此指令影响。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 王新 国家质检总局建议出口欧盟的电子电气生产企业做好四项工作,在检测保证和符合性体系的基础上出具符合性声明;应在产品的销售包装以及产品的标识中注明不含有害物质,加贴符合RoHS指令的信息;检测报告、供货商的声明和证书等应妥善保存,保存期一般为四年;遇到欧盟市场监督,查出不合格时,一定要及时向检验检疫机构报告,以便争取最大有利的解决方式 由于欧盟此次实行“一点否决”,就是一台设备可能会因为一个零件中一种材料限值超标,而整批被判不合格,因此根据企业普遍反映的寻找合格原材料、零部件难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还一并公布了91家合格供应商的名录,以方便整机产品制造商选用合格的原材料及零部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