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央行每次调整利率的幅度都可以被9整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任志刚

  一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每次调整利率的幅度都可以被9整除。

  大家可能会问,为何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将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而不是25个基点──尽管两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基本上一样?美联储利率连番上调,每次都是25基点,偏偏
央行是27基点,这看起来有点奇怪。

  其实此举与内地一直以来计算利率所用的方法和相关的正式规定有关。例如,央行与财政部在1993年联合发布的会计标准,及央行在2005年向银行发布的利息计算通告,均说明了年利率、月利率及日利率的互相换算方法。换算规则根据1年有360日(而不是365日)和12个月,以及每个月都有30日的假设定出,因此日利率便等于用360除年利率,或30除月利率,而月利率则等于用12除年利率。除了完整年数或月数期限的存款及贷款之外,传统上计算利息的方法是先以年利率或月利率转化为日利率,然后再用所得的日利率乘以有关余额来计出利息,如果日利率有循环小数则需先四舍五入,而有关偏差也会一并乘入余额数目。

  为避免日利率附有循环小数及由四舍五入引起的复杂计算,年利率(及其变化幅度)必须可以被360整除。但由于任何数字都可以被40整除(只要小数位不限),年利率实际上只要是被9整除便可。

  据我了解,这正是央行4月27日将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被9整除)至5.85厘(同样被9整除)的原因。同样,4月28日,

住房公积金的5年期按揭贷款利率也上调18个基点,至4.14厘。

  有些银行为简化计算,所报的年利率是以百分比(即小数点后2个位)来表示,月利率及日利率则分别以千分比及万分比来表示,因此只需将实际年数、月数及日数乘以相关利率及本金,便可得出利息数额。

  就我所知,中国有关当局以被9整除的“规则”来厘订利息的习惯已有很长历史。试想,用算盘而不是计算机或电脑的话,可以被9整除的利率会使计算利息更方便,说不定这就是被9整除这个习惯逐渐形成的原因。以我的经验来说,用算盘计算除数比起计算乘数难得多,尤其当其中涉及不能整除的数字。时至今日,算盘的使用虽然并不普遍,但这个习惯仍保存下来。

  事实上,为了纠正极微小的偏差而更改固有的习惯,可能造成更大问题。被9整除的做法已成为央行的“标记”,并广泛应用于其它政策利率,包括央行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法定存款

准备金利率及超额准备金利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