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债券加速入港 任志刚滚动大雪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手中的人民币“雪球”滚了31个月,现在仍只有227亿元,但最近,这个雪球可能加快滚动。

  中国以香港作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试点的步伐,即将再迈出两小步,一是允许香
港为内地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二是内地入港货物,将以人民币结算。这将衍生出连串贸易信贷金融产品,扩大在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及总量。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6月29日在香港出席“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时称,国务院正在研究扩大人民币业务的新政策。身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同一场合表示,这“包括允许香港进口商以人民币支付从内地的直接贸易进口,及开展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试点等业务。”她说,有关方面正抓紧制定管理办法,央行将与香港金管局等有关方面密切沟通。

  任志刚说,与央行的商讨研究已有一段时间,但现阶段仍难以确定推出的时间表,他个人希望两个项目能够同时出台。不过他也承认,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涉及资本账户,内地输港货品以人民币结算则只涉及经常账户,后者可能较前者更早推出。

  “有条件”的人民币贸易融资

  两大项目开放,仍有不少技术细节需处理。

  任志刚说,内地输港产品用人民币结算,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内地出口商是否享

出口退税优惠,如何确定商品为出口自用,进口商能否向银行寻求贸易融资等。

  任的理解是,香港进口商可以向香港银行进行人民币贸易融资,而利率应由香港银行决定,而非跟随内地规定。

  银行业希望以人民币作贸易清算货币,令香港出现一个人民币借贷市场。但任志刚表示,以人民币支付进口货物或服务,虽然需要有贸易融资服务配合,但这并不等同在香港发展人民币借贷市场,银行只会在进口商有需要时,才会提供贸易融资服务。

  香港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从内地净输港货品约值276亿元。

  人民币债券方面,任志刚说由于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量不大,债券发行的集资额也不会太大,而尚待解决的问题包括,要界定允许来港发债的内地金融机构条件、决定发债审批程序、发债后本金利息的汇入及二手债市安排等,这些都正在讨论中。另外,央行授权中银香港(2388.HK)作为人民币清算行的细则,及该银行与其它参与银行厘定的清算协议,也会因新服务作出修订。

  人民币加速“滚雪球”

  香港银行自2003年11月起可以经营部分人民币业务,但由于开放的步伐审慎,截止到今年5月底,香港清算行在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清算账户余额仅227亿元,内地银行卡在香港使用的清算金额也只有146亿人民币。相对内地与香港两个庞大经济体的资金流动,这一数目微不足道。

  汇丰控股(0005.HK)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说,如果内地允许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应先增加香港人民币存款金额。但他同时称,内地金融改革发展不可太急,否则会对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所以任志刚的雪球只能慢慢滚。

  “目前在香港银行体系的200多亿元人民币存款,只可存放在清算行,回报率不足1%。当本港可发行人民币债券及进行人民币贸易融资时,人民币资金的回报率便会提高,不排除香港银行会提高利率,以吸收人民币存款,令人民币存款增加。”他说。

  他续称,由于目前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较港元低,即使调高利率及加上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回报仍有差距,因此不担心出现市民将大量港元兑成人民币的风潮。

  目前香港银行提供的1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存款,储蓄利率平均为0.46厘, 1周至6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年息从0.53厘到0.71厘不等。而目前港元储蓄利率为2.75厘至3厘,定期存款年利率达3厘至4厘。

  任志刚重申,香港无计划改变现行联系

汇率政策。另外,由于按照香港的外汇基金条例,只能投资自由兑换货币资产,因此内地金融机构即使在香港发人民币债券,外汇基金也不能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