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张铁路之终点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5:24 经济观察报

  文/房煜一

  1972 年 1 月,20 岁的刘旭东第一天来到张家口站(现张家口北站)上班,首先看到的是一袋袋沉甸甸的水泥。作为装卸工,他的任务就是把这些沉重的水泥一袋袋搬上火车。

  一个天津籍的老工人不屑地瞅瞅他,扛起一袋水泥走了,刘咬咬牙,也学着老工人的样子扛起一袋水泥,跟在后面。一袋就是 100 斤。就这样一袋、两袋、三袋、四袋……,所有的水泥搬完,刘的腿已经不听使唤了。晚上勉强扒了几口饭回到宿舍,刘突然觉得胃里一阵搅动,哇的一下,吃的东西全吐了。

  当年的张家口北站,给年轻的刘旭东来了个下马威。而在34 年后,刘旭东已经成为这个车站的“主人”。从装卸工人到车间主任,再到经理,已接近退休年龄的他不仅是张家口北站的站务领导之一,同时,凭借着日积月累的资料,也成了当地最了解张家口北站历史的人。

  去年,正值京张铁路开工100周年,他在当地举行了一个小型的京张铁路摄影展,以示纪念。展览刚过,有人说,张家口北站老了,该拆了,运力要向后建的张家口南站转移。刘旭东对此忧心忡忡。

  二

  张家口北站,曾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条自行勘测、设计、施工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

  京张铁路由詹天佑设计并指挥施工,历时四年完成(1905-1909),沿途设 16 个站点,起点丰台,终点张家口,全长 273 公里。1916 年,京张铁路延伸至绥远(今

呼和浩特市),京张铁路改称京绥铁路。1923 年,通车到包头,全线又改称京包铁路。

  “市政府的意思是,将北站拆除,再在这里修个纪念馆,以后完全当个游览纪念的地方。”刘旭东说。

  张家口市的“

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到,“加快沙蔚铁路二期、桑张铁路、集张铁路和京张城际铁路等项目规划建设步伐,推进北站及相关铁路拆撤和詹天佑纪念馆建设,搞好张家口民用机场规划建设”,等等。

  关于拆除北站的理由,刘旭东听到的说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北站的规模与城市经济发展已不相适应;二是北站的“旧”也已不符合市容市貌建设的需要。

  “持这样观点的人,可能还是对京张铁路和张家口站的历史不够了解。”刘旭东说。

  据张家口文化局退休干部梅大生介绍,从明代始,张家口就是一个通商口岸,“张库恰古道”一时名声显赫——该道是从张家口到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乌兰巴托(当时叫库伦),从库伦再到中俄边境的恰克图。在这条商贸古道上,常年有大量的骆驼队、牛车运送物资。正是贸易活动的兴旺,才赋予了京张铁路开发的意义。

  “外人多把张家口看作军事要塞,实际上,这里从未发生过大的战争。倒是作为大型商贸集散地的历史,是可以找到的。”刘旭东说。根据他收集到的史料,在清朝时,张家口的商家就超过了1400 家。而整个城市的人口至1937年也不过7万人。

  铁路修建前,袁世凯曾询问詹天佑:铁路修好后,一年的经济效益如何?詹天佑根据当时居庸关税捐局所掌握的每年人、车、货流量推算,各项收入减去运营成本,大约是72万两白银。后人曾误传为首年收益72万两白银。实际情况是,运营一年后,货运达42万吨,客运达41万人次,折合多少银两还无从考证。但是,到 1915年货运量已达180万吨,客运量91万人次。其中客运翻了一番多,货运量则已是第一年的四倍多,客货运流量逐年增大的趋势明显。

  毫无疑问,京张铁路的修建,带动了张家口贸易往来的进一步繁荣。大量晋商涌来,也将家乡的地方戏带来,张家口成为多种剧种汇集、融合的大舞台。

  这种连年增长的趋势在外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所减弱。由于种种限制,“张库恰商贸古道”被切断,贸易额大大减少。张家口的繁荣也随之消失。

  不过,由于京张铁路的存在,张家口依然是连接西北、华北、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区和内地口岸的铁路枢纽。1950年代之前,常有陕甘宁边区供销社的社员来张家口采集物资,供军队使用。

  三

  张家口市城区主要分为桥东区和桥西区,所谓的“桥”指怀来大桥,现已不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存留至今,当你行走在桥东地区时,那里的人多说普通话;而在桥西区,人们则多说当地方言。这也是京张铁路带来的变化之一。

  历史上张家口的城市中心在桥西,而通车以后,一度荒凉的桥东一夜间热闹起来,与之相关的各种产业迅速崛起,加快了桥东的发展。

  铁路修到张家口时,关于如何建站,曾有过争论。詹天佑经过考察,对此问题论述说:“至张家口一镇,向分上下两堡,地窄人稠,购地不易,下堡前隔浑河,有石桥一座,将来车站即拟在下堡对岸园子建设,若设在上堡,即需添铸桥梁,而轨道复延长数里。且将来全路通行,口外商务日盛。再由口外展修干路。亦毋庸经行上堡。若为省工利便起见,似于下堡对岸设站为宜。”

  詹天佑眼中的张家口,是“地窄人稠”,考虑到将来“口外商务日盛”,在“下堡”也就是桥东修建车站,比较节省。在詹天佑修建整条京张铁路的过程中,节约的思路贯穿始终。整条铁路修好,共耗银 693.5 万两,比预算节约 28.8 万两。

  铁路建成后,正如詹天佑所想,商贸日盛。外来定居者日渐增多,随着铁路配套的工厂兴建和张家口机务段的建立,大量的商户、产业工人和移民来到张家口,一时之间商埠林立,茶叶、丝绸、皮货贸易兴隆,就此奠定了今天张家口的基本格局。这些人多数聚居于桥东地区,形成了铁路两分张家口、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隔路相望的情景。

  四

  传统上的军事要塞身份,依然影响着张家口。为了北京的“三保”——保国防、保环境、保供应,张家口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其中为了“保环境”,据说当地已有五六百家企业被关停。如今,拥有第一条中国自建铁路的张家口,在河北省内的城市经济排名是第十位,工业排名第七位(2005 年数字)。而在 1960 年代到 1970 年代,张家口在全省经济排名还是第三位。

  不过,无数外乡人通过京张铁路、通过张家口北站赚到了大钱。

  如今,全国铁路运力偏紧,张家口北站自建站以来一直以货运为主,自然又忙个不亦乐乎。2004 年底,张家口车务段年运送货物 1226 万吨,运送旅客 357万人次。其中年运煤量达 300 多万吨,又以晋煤为主。大批商人因为晋煤而发财,但是张家口人收入增长缓慢。

  张家口试图改变。在张家口的规划蓝图中,强化区位优势是重中之重——目前张家口不仅要加快集张铁路和桑张铁路建设,实现与内蒙古乃至西北路网的融合,而且京张城际快速铁路项目的立项也在加快进程。

  这时,古老的张家口北站的地位变得尴尬起来,拆撤已不可避免。

  “西方把第一辆蒸汽机车看作是工业发生革命的标志之一,这里则有中国最早的铁路和火车啊!”刘旭东难以掩饰他对自己工作了一辈子的老车站的热爱。

  刘旭东翻看着电脑里自己拍下的照片和资料,将一段文字放大再放大。

  那是詹天佑在火车通车仪式上所讲的一段话:“此路的修筑,经历了四年,在这四年内,鄙人和同事诸君,饱有引人兴味和忘却疲劳的工作,我们正是以修筑全由国人自力完成的铁路而感到骄傲。……中国确实进步迟缓,但虽迟缓,却是确实进步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