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小排量车春天真的来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6:43 每日经济新闻

  他们,与小排量车结缘已久,他们曾经执着于小排量车尚不明朗的未来;他们把自己的事业与小排量车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他们就是小排量车的上海经销商。经历了寒冬的期待,他们的春天来了吗?

  哈飞消费“主力”增五成

  刘伟庆 上海赛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赛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哈飞在上海地区的一级代理商,今年以来,依托于上海政策的调整,哈飞在上海市场开始走上“上坡路”。

  实行新的环保政策后,达到上海环保要求,又拥有节能优越性的哈飞已经被市场发掘。“今年销量明显上升,”刘伟庆透露,去年全年,赛马汽销售一年的销量仅仅为200多辆。今年截止4月份,该公司已经完成了160多辆,今年完成300辆没有问题。

  刘伟庆认为:政策放开后,月收入在3000至5000元之间的白领都可能成为哈飞的消费群体,哈飞的消费群体仅此就能增加五成。

  理性消费潜力开始释放

  王素敏 上海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建立第一个上汽通用五菱4S店至今,上海驰达已经在上海连续建造了七个4S店。遗憾的是,这些网点主要集中在上海的周边,而随着上海限制微型车通行相关政策的变化,王素敏开始将目光瞄准了上海市区。

  “今年在上海的网点目标是十家,后半年还要继续开三到五家,”王素敏说:“以前少数先富起来的人们,将购买大排量看成身份的象征。但在这几年的使用过程中,大排量大体积的汽车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了不便,成熟的消费者在考虑第二辆车和更新换代时,不再把大排量车作为参考依据,”

  但是,王素敏也感觉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因为在她看来,目前一段时间,销售上升的势头并不迅猛,她认为这是小型车与大车几近相当的使用成本和维修成本等因素造成的。

  为此,在为五菱继续布网的同时,他们还为消费者送出了五菱终生免费维修卡。

  小排量是城市未来生活新方向

  黄豪 上海名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

  “小排量车型在城市的畅行无阻,无疑是对一部分爱车者的彻底解放,然而对于我们整个城市来说,在潜移默化当中,它却重新定义了我们的城市生活,”名流汽车管理部经理黄豪如是说。

  生活在都市的人们对节能便捷交通工具的需求也是十分巨大的,这是个双向互补的需求。“从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角度来说,小排量车也有其独到的先天优势”,黄豪补充道,“这一点是最能体现小车价值的地方,不需要承担过多的经济负担,出行便捷快速。正如一句广告语,“一款汽车,定义一种生活。”

  专家:上海小型车发展喜忧参半

  对于新公布的环保政策,CSM(亚洲)汽车总监张豫认为,这一政策将直接促进1.4排量车型的消费,1.2和1.3排量的车型也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原来家庭消费的黄金排量主流为1.6L,其实在城市中行驶,1.4L就足够,但因很多城市给1.3L的小排量设限,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形下,为了避免提高排量限制的风险,这部分消费者中原来想购买小排量车的,逼着往1.6L靠,可以说原来限微限制的不仅仅是1.3L,1.6L以下部分都受到影响。但在取消后,消费者不会有这种担心。所以说,这一政策可能会对1.2L、1.3L、1.4L左右的车,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可以预测,在总量不变的情形下,消费群体往中小型1.3L、1.6L排量靠近会多一些。

  而新华信研究员孙木子也认为,限小改为限污后,上海小排量车的上牌数量明显增加。根据新华信的统计数据,上海A00级别车的上牌数量已经从2005年1月份的3.3%增长到2006年3月份的4.38%。同时,随着消费结构的年轻化,对小排量车型的需求也正在增加。

  但张豫也认为目前的用车环境并没有改善,如高昂的牌照费等,依然会对微型车的买产生一定的限制。而孙木子也认为汽车的使用费用如养路费、车船使用税、过路过桥费等费用都是以“座位”和“吨位”为依据征收的。

  此外,在使用过程中排量有明显差异的汽车在相同的使用频率下,除油料费和保险费等直接由汽车自身参数和汽车购置价格决定外,其余各项使用费用均相同,这种完全不同档次、不同消费能力的使用者,却要以相差无几的费用养车,也是影响微型车发展的直接瓶颈之一。

  上海限污同时取消限小禁令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2月22日首次公开证实,该市开始取消有关“小排量汽车限行”的规定。

  上海市曾经对“排量1300CC(含)以下且车身高度在1.5米(含)以上的小型面包车”采取了限行措施,在一定的时段里,这类车辆在高架道路和一定范围内的地面道路上禁止通行。

  本月15日,该市不少道口上方高悬起"高峰时段禁止无环保标志车辆通行"的标志牌,而"1300CC以下小面包车禁行"的标志则被撤下。

  2月15日起,限制无环保标志的机动车进入中心城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行,代之以限行高污染车辆。

  2月15日,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行,而代之以限行高污染车辆,以呼应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今年1月发出的3月底前各地取消“限小”规定的通知。

  国家政策:2004年6月2日,据最新公布的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十二章消费政策第一条的规定,要引导

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
能源
、新动力的汽车,加强环境保护。今后小排量车的消费环境将会更加宽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