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商务部品牌万里行 > 正文
 

祐康集团塑造品牌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0:16 新浪财经

  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浙江省冷食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浙江省“五个一批”企业、以及杭州市工业百强企业。公司现有资产4.2亿元,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公司主导产品“祐康”牌冷食产品在全国16个省市地区销售,拥有500多家一级批发客户、50000多家零售终端和200多家直营K/A店,祐康电子商务已经发展成为浙江省B2C电子商务的第一品牌。2003年,“祐康”牌速冻主食品被国家质捡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2004年,公司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2004
年,旗下关联公司祐康国际已于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与新加坡著名的食品投资经营企业集团第一家食品集团结成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集团的发展搭建了更好的平台。2005年11月,“祐康”商标获认“中国驰名商标”。

  近年来,公司以品牌经营为核心,以国际化、专业化、资本经营为策略,以“国际祐康、魅力祐康、百年祐康”为目标,正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冷冻产业链为核心的先进的食品制造企业和多元化的食品投资经营集团。预计未来3年内,公司的冷冻业务将在巩固区域龙头地位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开拓全国和国际市场,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企业;此外,公司将在电子商务、物流贸易、会展交易等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

  祐康公司能在几年内能取得长足发展,是与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名牌战略和“100-1=0“的质量理念、尤其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是分不开的。

  一、导入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 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公司通过导入国际化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来全面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1997年,公司在省内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1994质量体系认证;2000年,公司通过ISO9001:1994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复评;2001年始,全面推进5S管理;2003年,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0012国家二级计量体系认证、QS认证、清洁生产优秀企业鉴定;2004年4月,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5月,通过浙江省GMP认证。

  公司是第一批参加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食品企业;也是浙江省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试点企业。同时,为解决杭州农副产品安全生产流通体系中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祐康电子商务网络公司与市技术质量监督局、浙江大学共同组织建设的“杭州市食品(农产品)安全与标准化技术服务平台”。同时,祐康电子商务构建了一个全新的虚拟B2C商务平台。目前通过祐康96188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和经营优质农产品达300多种,年实现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超亿元。

  二、加大硬件投入,提高企业管理能力

  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以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单05年一年,就投入技术研发和改造资金5000多万元,先后完成30000吨速冻外贸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和冷冻车间GMP(HACCP)适应性技术改造项目。公司生产车间严格按照GMP要求设计车间厂房,合理布局,生产流程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进行管控。公司投入巨资建造了行业内第一个恒温冷食生产车间,并已取得商检出口卫生注册。新建成投产速冻车间的设施和布局均按照国际GMP和HACCP标准要求建造。整个速冻车间设有集中式臭氧消毒系统,对生产车间空气进行消毒;整个速冻生产车间电脑恒温控制;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和严格的冷链温度远程控制系统,大幅提升了公司的品质保障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产品的附加值。

  公司根据持续发展需要,目前已在江干科技经济园区购置了近200亩土地,并已委托世界著名的阿伐拉伐公司进入全面的规划设计,规划建设一个冷饮产能60000吨,速冻60000吨的世界一流的工厂,预计将在07年初形成首期6万吨的产能并投入使用;此外,公司紧紧抓住有利机遇,筹资5亿元积极推进浙江省农副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该项目的顺利启动将为公司拓展全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三、强化技术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公司历年来已经滚动投入3千多万元进行省级技术中心建设;并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了冷食研发中心。公司每年的新品储备超过20只,历年的新品销售率都在40%以上,2005年的新品销售率超过50%。祐康公司技术中心的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技术中心目前拥有科研技术人员近50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70%以上,高级以上职称人员8人。

  公司技术中心大楼建成高容量的综合数据信息库。目前拥有国际先进的分析型高效液相色谱仪、ICP原子能吸收仪、NDJ/8S数显粘度计、丹麦福斯120多功能乳品分析机、等分析监测设备,及丹麦海耶公司生产的CATGRIGA全套冰淇淋小样设备等,还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速冷冻离心机、质构仪等大型仪器。

  祐康网络电子商务项目被国家经贸委列为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公司还承担了科技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杭州市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示范工程”,并被列为浙江省“十五”服务业电子化工程试点示范企业、浙江省及杭州市电子商务试点企业。近年来,祐康公司共完成科研课题50余项,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通过省、市级鉴定的新产品证书9项。

  四、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能力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性主体。在祐康公司设立了年度最高大奖――董事长奖,获奖者将获数十万元的奖金和其他丰厚福利。05年年末,祐康公司的董事长将05年度的董事长奖亲手颁给了冷食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同时,公司建立和实施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如《重大创新奖励制度》、《重奖重罚管理制度》、《董事长奖实施细则》等。并推行技术人员“内部职称制”和“聘任制”:整个祐康公司科技人才的构成也日趋合理,逐渐形成了高中低不同档次的“金字塔”结构。以技术中心的科技人才为塔尖,目前,企业在基层的各类技术人才总量达200多名,构成了牢固的技术创新塔基。公司成立了祐康经理人学院,着力提高企业员工素养,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支具有职业化、专业化的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目前,公司年人均培训时间超过60小时每人,在祐康管理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90%以上。

  五、坚持品牌经营,谋求持续发展

  祐康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形成了“六个一”的行业竞争优势(行业内第一批拥有中国名牌的企业;行业内第一家通过司法认定取得中国驰名

商标的企业;行业内唯一的国外上市、率先引入国际资本的企业;行业内唯一实施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并赢利的企业;行业内第一个速冻车间常年恒温生产并可以实现冷饮、速冻完全出口的企业;行业内第一个冷饮、速冻同时通过HACCP认证的企业)。

  公司坚持利用现有资源如品牌、管理、资本平台及其他资源,在国内外积极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和并购良机,通过强强合作模式来实现迅速扩张,尤其是坚持通过国际化的合作来整合国内市场与资源。实现市场渗透与快速扩张。公司制订了2007年进军全国市场、实施全国品牌战略的详细经营计划,并通过2006年在完成沿京广线的渠道布局的基础上,为07年的全国营销战略做好准备。2006年祐康公司将进一步在江、浙、沪等长江三角洲市场精耕细作,通过聚焦营销、渠道管理和事件营销,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逐步扩大华东其他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华东地区的行业领先品牌企业。

  在下一步,公司将重点实施好江干科技园区12万吨冷食新生产基地项目、浙江省农产品蔬菜物流集散中心项目、以及祐康国际海外二次融资及企业并购项目;全面提升企业的五大能力(品牌价值提升能力、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能力、投融资管理能力、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业务创新及资源整合能力)。其中尤其要着力提升品牌运作能力。重点导入国际品牌智囊和先进品牌运营模式;进一步清晰品牌定位,明确品牌规划,完善公司CIS系统和运行标准;以提升企业品牌运作能力。

  祐康公司从创建之日起,就立志“成就杰出品牌”。今后,公司将继续大力继续实施名牌战略,大力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做精做强做大食品产业,努力打造“国际祐康、魅力祐康、百年祐康”,成功打造中国著名的食品投资经营公司和中国优秀的食品制造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