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商务部品牌万里行 > 正文
 

娃哈哈品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23:37 新浪财经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品牌。品牌体现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部内容,从产品、技术、员工到企业家等等,任何环节的疏漏都会影响企业品牌的声誉,影响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品牌可以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娃哈哈发展的每一步都渗透着我们对品牌建设的投入与重视。

  1987年成立之初,依靠代销别人的汽水、棒冰,代加工口服液,盈利也颇丰,但娃哈哈并不满足于为他人做嫁衣裳的经营方式,毅然决定开发属于自己的产品品牌——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培养一个知名品牌虽然不易,但却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娃哈哈的产品有别于竞争对手的标志,赢得了开辟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正因为有这样的品牌意识,才使娃哈哈没有局限在一个校办企业经销部里,有了“小鱼吃大鱼”的壮大。

  拥有被大众认可的知名品牌,使娃哈哈能吸引更多融资渠道加速企业发展。1996年,娃哈哈选择引进外资扩大发展时,把坚持自己的品牌放在谈判的首要位置。正因为有这样的品牌意识,才使娃哈哈在与

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中能始终坚持走“娃哈哈特色”的运营模式,才有推出非常可乐民族品牌叫板“两乐”的底气,也才具备了企业实现进一步多元化的坚实基础。

  娃哈哈一直坚持建设代表质量和信誉的品牌形象,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很高,这对娃哈哈的市场营销产生了神奇作用,并在与经销商和零售商合作时处于有利地位。使娃哈哈品牌迅速扩张全国,完成了全国性的生产布局,达到600万吨的产能,在饮料行业中,一直处于龙头地位,以杠起民族品牌大旗为已任。

  目前娃哈哈已成为最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的饮料品牌,娃哈哈

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娃哈哈纯净水、娃哈哈果汁饮料相继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公司先后获得80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被列入国务院520家国家重点企业,连续5次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同时被胡润新鲜出炉颁布的《2006民营品牌榜》中娃哈哈列为全国第三位,品牌价值56亿元。中国人要有属于自己的强大饮料品牌并走向世界,这也是娃哈哈人的使命与责任。

  品牌是一种感受,是一种评价,是消费者心目中的偶像,是企业文化的结晶,更是一种信任和责任。只有铸就了有特色的杰出品牌,饮料业的

神话才会一个个地诞生,才能在竞争的惊涛骇浪中成就美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