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外贸200强出炉 私营企业首度跻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3:42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2005年度“中国外贸200强”排行榜近日发布,榜单显示,入榜外商企业占榜单总数七成席位,比2001年增加近二分之一。私营企业从无到有,占据2005年榜单4席。国营外贸进出口公司一枝独秀的局面被打破,现在国有企业的出口仅占不到五分之一,进口约占四分之一。

  伴随总体对外贸易规模的扩大,入选200强企业的标准也水涨船高:2005年出口200
强企业的最低门槛已经上升至3.6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1.4亿美元的2.6倍,并首次出现了2家出口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航母企业;同时,进口200强的最低标准也由2001年的1.4亿美元上升至2005年的4亿美元。在出口和进口200强中,尽管广东仍然阵容最为强大,分别拥有67家和50家入围企业,但长三角地区入围企业快速增加,在出口200强中,中西部的山西、陕西、新疆均有1家企业上榜。

  排行榜显示,在2005年中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达148家,私营企业为4家,国有企业为39个;进口榜单中,外资企业达130家,私营企业为4家,国有企业为60个。

  2005年外资企业进出口总额为8317亿美元,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5%,比2001年提升7.7个百分点。专家指出,这一方面体现出我国利用外资成效显著?熏但同时也暴露出由于我国缺乏国际一流品牌和知名企业,正逐步成为跨国公司的生产车间?熏不得不扮演“世界打工仔”的尴尬处境。

  在外资比例逐步提高的同时,私营企业则表现出更快的发展态势,2005年其进出口额已达1674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18.2倍,年均增幅高达109.4%;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比重由2001年的1.7%迅速上升至11.8%,对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4%。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张丽川表示,除了私营企业的抢眼表现外,中国外贸领域另一个亮点是,个体工商户从事进出口贸易从无到有。随着2004年7月1日中国新外贸法实施,个体工商户可以直接开展对外贸易。2004年,中国个体工商户进出口总额仅为420万美元,2005年跃升至1.4亿美元。张丽川表示,个体工商户将来也可能跻身“外贸200强”。

  加入世贸组织四年半来,中国的进出口每年都在以20%到30%的速度增长,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表示,“2001年底的时候,中国政府正在制定2001年到2010年的10年中长期规划,当时提出的目标是2010年的中国进出口要突破1万亿美元。但是事实上,在2004年的11月,也就是规划制定后不到3年,这个目标就实现了,完全超出预想。”

  榜单显示,外贸产品构成发生可喜突变。上世纪80年代和上世纪90年代的10年中,中国外贸增长主要是靠轻工产品和

纺织品来支撑的;上世纪的最后10年,主要是靠传统的机电产品的增长来支撑;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以IT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进口都在高速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已经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30%。尤其是近两年来,进出口产品构成迅速升级:小屏幕的彩电、传统的光学照相机、钟表、VCD等传统的所谓技术含量产品,其出口增长下跌幅度超过30%,但
笔记本电脑
、手机、
平板电视
等所谓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长速度却在以60%到260%的速度高速增长。在贸易形式方面,中国加工贸易这几年比例上升,大体上占到我国出口总额的55%。

  中国报关协会会长黄汝凤表示,“做大是中国外贸的发展过程,做强是中国外贸的终极目标。”

  自2001年始,依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排定的年度“中国外贸200强”开始发布,今年已是第6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