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数字与事实:CEPA注入源源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3:06 东方早报

   新华社香港6月29日电 2003年6月29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安排”)正式签署,并于2004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以下几组数字,展示出“安排”为内地与香港经贸发展注入了动力。

  ●货物贸易截至2006年5月31日,香港已批出13037宗“安排”下的原产地证书申请,向内地出口货品总值已超过46亿港元。

  ●个体工商户截至2006年3月底,已有2040名香港居民在内地申办成为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1.14亿元人民币。在全国22个省份已有港人经营个体工商户。

  ●服务贸易截至2006年5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共收到1004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申请,涉及951家香港企业。其中最受欢迎的行业包括物流和运输、分销、广告、建筑和管理咨询。

  ●资格互认内地与香港有关专业团体和规管机构已签署了9项专业资格互认协议或安排。截至目前,内地与香港已有1290人顺利获得互认专业资格。

  ●贸易投资内地与香港同意在7个领域加强合作,包括贸易投资促进、通关便利化、商品检验检疫·食品安全·质量标准、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透明度、中小企业合作、中医药产业合作。

  ●法律服务现有67家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内地设有代表机构。2005年开始,司法部在香港设立考场举行国家司法考试,共有240名香港居民完成考试。

  ●视听服务2004年和2005年,内地与香港合拍影片共64部,包括破票房纪录的《功夫》及《十面埋伏》。3家香港公司获准在内地经营电影院。

  ●人民币业务香港可经营人民币业务持牌银行39家。截至2006年4月底,在港人民币存款为227亿元。

  ●观光旅游“个人游”已在内地44个城市实行,内地游客以“个人游”方式到香港旅游已超过1300万人次。

  ●创造就业“安排”实施头两年,为香港创造了2.9万个新职位,带来5亿港元的额外旅客消费,新增54亿港元服务收益。

    王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