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渐成台商投资热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29日电 (记者 李嘉) “我相信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商机以及渐成机制的桂台经贸交流活动,台湾商人在广西一定会赚到大钱,台资企业在广西一定会更火更旺。”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洪玉钦在出席此间举行的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时做上述表示。

  28日开幕的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吸引了近千家台湾企业和广西企业参会。桂台两地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56个,总投资10.91亿美元,台商出资额10.74亿美元。此次交流
会签约项目是首届交流会的1.5倍,投资总额则增长了22.7%。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说,广西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广西已经成为走进东盟的重要通道。在广西投资,还能享受到很多优惠政策。“这些都是吸引台湾企业投资广西的重要原因”。

  去年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后,具有台资背景的担保公司--广西东创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就开始进驻南宁。现在,作为专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东创”的业务已经遍布广西各地。“东创”公司董事长邵震杰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让台商看到了一个可以由广西辐射到整个东盟的大市场,投融资行业在这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从最初“试水”的旅游业,到眼下渐成热点的农业、旅游业,台商投资广西正呈蓬勃发展之势。截至2005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126家,合同金额27.8亿元。

  目前,台商在广西的投资已涉及旅游、水电、

能源、农业、轻工、纺织、机械、
房地产
、矿产、娱乐、餐饮、电子、
化工
、医药和高科技产品开发等领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台泥、统一、旺旺、润泰、旭家等台湾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来广西考察、洽谈项目。其中,台泥集团投资35亿元的水泥项目,已在贵港开工建设;台商投资桂林的乐满地、愚自乐园等旅游项目,开始进入了“收获季节”;润泰集团在北海、桂林等地投资建设的大型超市项目进展顺利。

  来自台湾的新党主席郁慕明说,两岸的合作交流趋势不可挡,在台商投资大陆由沿海向内地转移之际,广西这个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丰富自然、人力资源,且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地区,其巨大商机自然让台商关注。“广西政府高层对台商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台商利益的有力维护,将吸引更多的台商到广西投资兴业,促进桂台共赢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