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商代表产业推介会:台商三问广西“准备好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46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在昨天交流会期间举行的台商代表产业推介会上,台商代表与广西各市政府官员真诚对话,他们除了为自己从事的产业做广告外,更向在座的广西各级政府官员提出了独到的建议。

  一问:人才储备,准备好了吗?

  台湾全球策略投资基金会董事长杨世缄先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在台湾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他曾任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副局长,对于工业产业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在推介会上,他首先向广西各市的政府官员发问:“广西要承接台商在大陆的产业转移,那么,你们的人才储备准备好了吗?”

  杨世缄说,工业产业最能带动经济发展,然而工业产业对行业人员的技术要求也比较高,技术人才最为重要。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如果广西的工业产业进入经济主导角色,那么广西至少要有10%的人口从事到工业产业中来,这就是500万的庞大数字。他认为,广西应该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加大技能人才培训,为迎接产业专业做好准备。

  二问:信息化环境,建设好了吗?

  令部分台商担忧的还有广西的信息化环境建设。部分台商认为,一个地方的网上交易额占该地区贸易额的比例,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产业信息化水平的标志。现代产业经营,需要畅通无阻的信息交流,因为信息资源也是产业资本之一。

  一名台商就向记者表示:“信息化建设很重要,我们来投资,可不希望在这里连外界信息都无从知晓。”

  三问:政府服务,有心理准备吗?

  面对广西各市招商官员,参加推介会的台商表示,以广西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上各级政府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广西不愁招不到企业,但是“积极招商引资固然重要,而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则更重要”。

  杨世缄先生认为,外来企业的到来、成长和离开,都很考验政府的服务水平。政府不能在企业来的时候热烈欢迎,企业成长中的服务跟不上,而企业要走更是拖拖拉拉。他说:“企业在这里走都能走好,那来就不是问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