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藏铁路将再投数百亿续建三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7:04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西藏自治区官员日前透露,青藏铁路建成后,还将投资数百亿元人民币,以拉萨火车站为中心向外辐射,再兴建三条支线铁路。

  这三条铁路是:拉萨至林芝、拉萨至日喀则、日喀则至亚东三条青藏铁路支线,力争十年内全部建成通车。届时,青藏铁路将和这三条支线形成一个大大的Y字形,总长度将达到二千多公里。

  据了解,西藏亚东县也将建成一个与南亚次大陆接壤的中国西南边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此外,敦煌铁路与青藏铁路的对接已纳入日程,甘肃省敦煌市的铁路东起兰新铁路柳沟站,西至敦煌市文化路口,全长约165公里,铁路已于去年3月破土动工,敦煌铁路建成后,还将继续建设延伸至青海省格尔木,最终实现与青藏铁路的对接。

  为青藏铁路通车让路

  兰州至格尔木N904次列车停运

  本报格尔木电(特派记者刘洋 王申)N904,去过青海的人应该对这个车次不陌生。昨日,这个青海旅客熟悉的车次完成了它在茫茫戈壁的最后一次旅程后,将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今后,这趟往来于兰州和格尔木之间的列车将被7月1日开通的青藏铁路列车代替,而且,列车的终点也从格尔木延长至拉萨。

  “虽然我在这个车上当车长时间不长,但对这条线还是很有感情的。”执行N904次列车最后一次运营任务的列车长温怀军说,他告诉乘务员,虽然这趟列车到站就要停运了,但大家一定要把每一位旅客安全送达,把每节车辆都打扫干净,列车要像新车一样入库。

  温怀军介绍,N904次列车从2000年开始已经运营6年了。当时从兰州去格尔木很困难,需要在西宁转车,这趟列车开通以后,不仅满足了旅客从兰州去往格尔木的需求,也增加了西宁去往格尔木的运力。

  “今后的旅客将坐上更加先进、豪华、舒适、安全的列车,我们心里也算有了些许安慰。”温怀军说。

  拉萨火车站举行迎客演习

  离藏车票尚未开始发售,庆典主会场确定为格尔木

  本报讯 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试运营,昨日,拉萨火车站举行迎客演习,正式开始启用。有消息称拉萨站将于昨日开始售票,不少旅客一早前往购票,等到下午才空手而去。站方称售票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只等上级通知。

  火车站至市内公交开通

  昨日中午,拉萨市公安局的警察拉着警犬在各处巡逻,站前广场主席台与周围都已围上木板,并饰以喜庆的红色。广场东侧的公交站台已有不少人在候车,从火车站到公交总公司的91路公交车已经开通。

  堆龙德庆中学数十名志愿者在广场上打扫卫生。下午2时30分,拉萨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举行了迎客演习,内容包括给旅客指路、以身作则示范环保、给出现高原反应的旅客吸氧。

  火车站内施工已经完毕,只在顶棚上还有不少工人在装修。集中控制室工作人员王平告诉记者,站内各个系统都在调试,目前运作正常。

  记者在现场看到,19台显示器显示了车站各个部分的情况。控制室里有三名藏族姑娘,一位名叫卓玛的藏族姑娘刚从沈阳民族学院毕业,分配到控制室当播音员。在新的环境与岗位,三人都说很习惯,也很喜欢自己的工作。

  售票系统已经准备就绪

  昨日中午,广场西侧的售票大厅已有不少旅客等候售票。大厅内挂着“高原旅行提示”,上面写着,据卫生部门和医生意见,患有心脏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重症感冒、高危孕妇等人群不宜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旅行。

  “本来说是今天售票的,我们报告打上去了,没有批。”拉萨火车站的齐站长告诉记者,目前售票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售票员也已经等在窗口,只等上级通知。

  来自长春的吴女士一家4口早早就等在售票大厅,他们想买到北京的票,却被告知票还没开始卖。拉萨站安技科科长介绍,为防止票贩子,一个人只能凭身份证买三张票。而且,到北京的票现在还买不到,要等7月4日后北京的车开到,才有车开往北京。

  庆典主会场确定在格尔木

  此外,作为青藏铁路开通仪式庆典的主会场,格尔木的各项准备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目前,庆典主会场的搭建已经基本完成,庆典将在格尔木火车站前举行。整个主会场以红色为基调,会场中心悬挂铁路标志,四周均是红色的围栏。据格尔木市委相关人士介绍,庆典主会场确定在格尔木。

  综合本报特派记者徐春柳 刘洋《成都商报》报道

  -配套工程

  柳梧大桥明年通车

  连接拉萨火车站与市区,因青藏铁路提前完工而“落后”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城西部,在拉萨河南岸,而拉萨城区则位于拉萨河北岸,火车站与城区隔着拉萨河。连接两岸的柳梧大桥正在施工当中,据了解,大桥将于明年通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的引桥已经修完,只剩下主桥,部分桥墩已经打好。为了过车,桥的东边修了一条钢架单行便桥,有交警在一边指挥,限速5公里/小时,限载20吨,出租车禁止通行。

  柳梧大桥尚未通车,成了火车站与市区交通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拉萨市政府专门修了一条“保通路”(保证通行之意,为应急通道。)长约7公里,在拉萨河南岸连接起柳梧大桥南桥头和拉萨大桥南桥头。拉萨大桥位于拉萨城的最东面,现在从火车站进城,需从拉萨城的最西绕到最东取道拉萨大桥。

  “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是青藏铁路提前1年完工,所以我们的工作反而落后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柳梧大桥正在加紧施工,有望明年4月通车。

  为了解决青藏铁路通车后进藏人流带来的交通问题,拉萨市刚刚增加了100多辆出租车,使出租车总数达到1160辆。“据说还要增加200辆,目前生意不太好,但相信以后会好起来。”来自河南的的哥夏先生说。

  本报特派记者 徐春柳

  一线故事

  从流浪到定居

  一头卷发的兰冰,是一个生长在甘肃张掖的裕固族美男子。朋友们称他酒量好得惊人,虽然不到40岁,却像所有的流浪者一样,经历复杂得很。

  1994年,兰冰来到西藏,在西藏青年报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跳槽到另一家报社,后来干脆成了无业流浪者,走遍了中国的边疆。一路上当过记者、编辑、编剧、司机,没挣到钱,却交了一大帮朋友。

  拉萨是兰冰的最爱,他喜欢这里的安静悠闲和灿烂阳光,所以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拉萨。因为总有无数内地朋友来拉萨,兰冰总是为他们寻找住处而煞费苦心。

  三年前,兰冰索性自己开了个客栈,朋友来了也有了住处。兰冰的流浪者身份与拉萨的旅游方式不谋而合,客栈生意越来越好,朋友越来越多。“火车来客不见得是我的生意,但拉萨的人流一定会更多,也会有更多的流浪者。”兰冰说。

  西行快记

  拉萨处处有圣迹

  我所住的旅馆位于布达拉宫的后面,推开窗户可以看到布达拉宫那巍峨的金顶。布达拉宫建在一座山上,整个拉萨再没有比它高的建筑。当我们爬上对面山顶,才真正发现布达拉宫的庞大,整个拉萨匍匐在它的脚下。

  拉萨火车站的对面,远远可见坐落于根培乌孜山腰的哲蚌寺。这是黄教六大寺院中最大的一座,横居山中,像一座浮在半空的城。

  位于市中心的大昭寺前,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来磕头、转经。66岁的喇嘛曲珠在大昭寺门口已磕了15年的等身头,额上起了老茧。还有很多从甘南、川西、青海赶来的人,日复一日在大昭寺门前磕头。看着大昭寺门前光滑的石头,我不禁感动得要流泪。我不用理解他们的信仰,却已感动于他们的努力。

  在拉萨城中任何一个不知名的小山上,都堆满了香油、尼玛石和经文。拉萨是一个处处有圣迹的地方。

  本报特派记者徐春柳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陈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