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在宏观调控中作用越来越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2: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

  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崔振龙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6月27日,李金华再次慷慨陈词。

  作为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他每年一度的审计报告可说是万众倾听。

  当日,在他宣读的《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数字一如既往地触目惊心。

  2005年,审计署在对48个中央部门执行预算的审计中,发现违法违规金额55.1亿元;预算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金额658.58亿元。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2005年审计工作的重点明显向预算执行的制度建设倾斜。

  这是新的《审计法》实施后李金华首次向全国人大做工作报告。

  在他做报告的同时,审计署也正对中央财政支付的大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因审计署是第一次开展此项审计,外界普遍认为,新的《审计法》使审计机关的权限和范围得到扩大。

  哪些领域将成为审计重点?权限扩大后审计将如何在宏观调控中发挥影响?

  6月23日,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崔振龙接受本报专访,详细解答敏感问题。但一如李金华,他并不承认一年一度的“审计风暴”。

  “只能说审计工作正在走向成熟,审计机关的价值取向在发生重大变化。”崔说。

  不公开就容易出问题

  《21世纪》:新的《审计法》刚实施,审计署就开展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能否看作是审计权限扩大后,审计署开展的第一个大动作?

  崔振龙:不能说是第一个大动作,因为同时开展的各类审计很多。事实上,所有花国家预算资金的单位我们都在审,中央转移支付只是其中之一。但今年是首次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未来几年这个领域都将是审计重点。

  《21世纪》:为什么要重点审计这一块?

  崔振龙:审计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有一个目的,就是预防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不合理。目前中央转移资金支付既没有科学的和明确的标准,也不公开。不公开就没有比较,对公平分配的诉求就少了基础,也就容易出现问题。

  《21世纪》:审计署今后将在哪些重要方面开展审计?为什么要选择这些方面?

  崔振龙:审计工作突出一个重要性。要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

  一是涉农资金,二是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审计,三是环保审计。环保审计和大环境有关。政府在强调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既然花了那么多钱在这一块,那么使用的效果怎么样?需要进行审计。以往,上马一个项目只关注资金的使用情况,现在则要关注项目的环境保护措施。

  审计看重精神上的独立

  《21世纪》:事实上,新《审计法》把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和控股地位的企业和事业单位都纳入进来。外界的普遍评价是,审计机关的权限得到了强化,审计范围得到了扩大。

  崔振龙:我认为不存在强化权限的问题。但新《审计法》在这些方面作了更为明确的规定,这是该法的一个典型特征。比如,你是一个私营机构,你使用了国家财政资金,就应当受到监督,接受审计。

  《21世纪》:但是,有很多规定实际上是强化了权限。比如,地方审计机关领导的任命要取得上级审计机关的意见。

  崔振龙:要保证一个机关的独立性,保证机关领导的独立性是最核心的。也就是地方审计机关领导的独立性不受过多的限制,可能要好一点。这就是这个规定的出发点。但也仅仅是“征求上级审计机关的意见”,上级审计机关的意见是否能被采纳,不采纳又将如何处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这一条规定的实际效果目前还很难预计。

  《21世纪》:在这种情况下,审计如何保持独立性?

  崔振龙:我更看重精神上的独立。不管你组织上制度上怎么设计,但在实际工作中客观公正,这才是实质上的独立,是最核心的。仅仅有外部形式上的独立,不能解决问题。审计人员,特别是审计机关领导精神上的独立单靠制度规定是保证不了的。

  《21世纪》:那么如何处理审计揭露的问题?

  崔振龙:新《审计法》强调,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人大责成本级人民政府去处理后,本级人民政府要把处理结果向人大报告。这个规定是比较好的,它强调了政府的责任,即政府有责任处理,并向人大报告。原来的相关条例没有这个规定。

  政府关心什么,审计就要去做什么

  《21世纪》:现在,不少部委在实施宏观调控时,往往把审计署也拉进来了。而且,一些涉及宏观调控的领域,也正在被审计署纳入审计范畴。这是不是意味着审计署介入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在加大?

  崔振龙:审计机关正在宏观调控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审计发生作用的手段跟其他政府部门不同。其他部门,如计划、财政、金融、土地等部门发挥作用的手段,是通过对资源的配置进行的。但审计不直接配置资源,它主要是通过监督确保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并不是审计机关自己去制定新的规范和制度去调控经济。

  《21世纪》:今年3月底,审计署首次发布审计整改情况公告。这是不是意味着,审计机关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

  崔振龙:除了原来那种预防性的查处问题之外,审计机关有了新的价值取向,即:建设性和服务性。建设性,就是进行审计的时候,要关注政府管理水平的提高,关注政府职责履行的怎么样。看审计长最近的工作报告就会发现,都是说经过我们审计以后,政府的工作部门采取了哪些相关措施,改善了哪些。

  在服务政府上,现在强调,审计要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政府关注什么,审计就要去做什么,就像宏观调控中的土地出让金、涉农资金的使用等等。

  对立法机关的服务,这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在财政资金的使用上,人大怎么审批财政部报告,需要有一个参考。这就要看审计机关发现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这样就为立法机构审查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提供了服务。

  《21世纪》:这些是否表明审计已不仅仅是对资金的审查,而是会对经济决策产生影响?比如,在对立法机关的服务上,就更加关注整体性和宏观层面。

  崔振龙:以往的审计报告常常在单项上列问题,全国人大不能仅仅因为这些单项的问题,影响对整个中央财政决算的表决。比如去年国家是三万亿的财政收入,总体上怎么样?问题达到了什么程度?所以,需要有这样一个整体上的关注。

  另外,我们国家在经济运行中、预算管理中,有什么样的问题?在制度建设上有什么问题?要在宏观层面上进行关注。比如

住房公积金制度,实行了这么多年,它到底怎么样?制度合适不合适?发挥的效果怎么样?我们需要在宏观层面回答,这个制度执行得如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