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货币调控加力 稳健仍是主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出台一系列措施:4月28日起上调贷款基准利率,5月大量增发定向票据,6月决定自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调控力度逐步加大。伴随着新一轮投资反弹、信贷过快增长,央行选择适度的货币政策进行调控。

  在25日结束的“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上,与会国内外专家对中国以“抑制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为主的货币政策表示肯定。

  “随着经济金融发展的逐步成熟,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技术也日渐成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此间表示出对金融宏观调控的信心,“我国货币政策稳健,金融业正处于一个较好的历史发展时期。”投资反弹信贷过快增长

  “当前

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高,货币信贷增长较快,经济结构性矛盾和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吴晓灵在此次会议上说。

  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前5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43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幅比前4个月的29.6%提高了0.7个百分点。有专家认为,30%以上的投资增幅充分显示了投资反弹的力度,货币政策有必要加大调控力度。

  专家分析,导致当前投资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各地投资上项目积极性较高,同时,过快增长的信贷也提供了资金条件。前5个月M2增速超过19%,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783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逾七成。同时,5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1360亿元,同比多增727亿元,长期贷款的数量明显高于短期贷款的数量。

  “虽然消费物价指数还比较低,但如果货币信贷继续加快增长,可能有刺激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在继续坚持总体稳健政策取向的同时,适度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南开大学金融系主任马君璐教授说。稳健仍是主基调

  在顺差增大、银行改革、

汇率改革等局势已明朗的情况下,实施宏观调控应主要依靠经济手段,以“抑制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为主的货币政策,遂成此轮调控的主要着力点。

  吴晓灵表示,对于信贷增长过快,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收紧银行的流动性”。央行近日表示,目前银行体系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商业银行通过贷款扩张增加盈利的动机较强。此外,对外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也造成了市场流动性较多。

  6月16日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成为系列调控政策的延续。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陈学彬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1500亿元。此举主要目的是回收和冻结市场上多余的货币资金,防止货币信贷总量继续过快增长。

  专家认为,票据定向发行的对象都是今年前几个月新增贷款较多的银行。由于银行所持的定向票据不能回购、不能转让,相当于购买票据的资金被上存央行,因此央行发行定向票据的效果与上调准备金率的效果是相近的。

  央行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货币调控政策是稳健的。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约2.3万亿元,并持有7万多亿元流动性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等资产。货币政策调控后,银行体系可用资金数量仍会相当充裕,商业银行将继续保持正常的支付清算水平和平稳增加贷款的能力。

  吴晓灵认为,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业务等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宏观调控,不断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正在有效维护宏观经济的稳定。内外兼修冷却风险

  与会外国专家指出,中国经济从未像今天这般融入整个世界经济。中国投资过热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结构失衡、城市化建设和需求增长较快。因此,这种“过热”增长趋势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的研究报告表示,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显示中国在加大经济调控措施的力度。这次流动性过剩压力一定程度上来自外部输入,大额外贸盈余是造成中国内地资金充裕的原因之一。所以要消除经济过热风险,还需要内外兼修。

  吴晓灵指出,目前金融运行中,在国际环境上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全球经济结构性失衡和石油等

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需要主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因此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提高金融调控的主动性,既是中国自身经济利益所在,也是促进全球经济有序调整的重要方面。

  她认为,央行正密切监测经济、金融运行状况,加大货币信贷调控力度,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同时,坚持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