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报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能只保大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华 发自北京

  昨天,世界银行在北京公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农村卫生改革的报告,报告称目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还需做进一步调整。

  这份名为《中国农村卫生改革路在哪里》的报告称,中国政府于2003年出台的新型
农村合作医疗,还存在着一定问题。

  这份报告认为,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只保大病、自愿参加的性质,可能会出现大病风险覆盖不平等,造成逆向选择。对此,世行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既保大病也保基本医疗保障,提高补偿水平,降低供付比例。

  世行建议,需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或者提高农民缴费水平,大幅度增加新型农村合作预算,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时更加向贫困县倾斜,或者升级统筹部分倾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资金。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贴更加针对贫困人群,使得贫困农民也能多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通过医疗救助制度锁定处于贫困界线的人群,对于其他人群采用代理方式测试,可能需要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变成强制性制度,才能解决逆向选择。

  “如果无法实现上述转变,则要尽量少或者完全取消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缴费,通过税收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世行一位官员这样说。

  此前一天的27日,国家

审计署发布了2005年审计报告。对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试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成效,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试点地区农民因看病形成的经济负担,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的状况。但试点中还存在一些地方医疗费报销比例偏低,乡村卫生机构医疗条件普遍较差,农民就医质量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