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电讯盈科昨日与两家竞购者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22:02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刘励和(Justine Lau)香港报道

  2006年6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电讯盈科(PCCW)与两家欲购买该集团旗下电信及媒体资产的企业昨日进行了谈
判。这两个买家均在寻求中国网通(China Netcom)以及香港知名投资者支持这笔备受争议的交易。

  一位熟悉谈判的人士表示:“所有人都在试图寻求各方支持。”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与美国TPG-新桥(TPG Newbridge)均在寻求中国网通的支持。中国网通在上周表示,不支持这笔存有争议的交易,并希望电讯盈科留在香港手中。中国网通是电讯盈科的第二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仅次于大亨李泽楷(Richard Li)。

  为消除中国网通的担心,两个买家均已提议,这家中国国有电信集团可以在电讯盈科的电信及媒体资产中持有最多50%的股份。它们还希望有香港知名投资者加入它们的收购财团。

  中国网通尚未表示这些建议是否会令其转变反对态度。中国网通在电讯盈科持有20%股份,无法单方面阻止这笔交易。而李泽楷、麦格理以及TPG-新桥担心,如果没有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网通以及中国政府的批准而贸然推进这笔交易,可能会危及它们在中国内地的长远商业利益。

  李泽楷、麦格理和TPG-新桥的股权安排计划已让中国政府陷入尴尬境地。按照提议,电讯盈科的电信及媒体资产另外25%股份将留给散户投资者,据此,中国网通有可能成为香港核心电信网络的最大股东,这一前景已经引发了香港民主派对中国政府在香港商业影响力的担心。

  然而,如果中国政府真的行使了“无形”否决权,将被很多人视为中国政府在操纵香港敏感资产的销售,可能会破坏“一国两制”制度的可信性——该制度保障

香港经济和金融事务的自主权。这一举措可能还会激怒电讯盈科的少数股东,他们正在期待出售这家增长乏力的公用事业公司。

  译者/陈家易 牛薇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