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300万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李菲 邓卫华)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我国专利申请总量已突破300万件,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呈现跨越式发展。

  “从中国专利法实施到2000年年初,我们用了近15年的时间使我国的专利申请总量达到第一个100万件。过了4年2个月的时间,中国专利申请总量再度突破100万件。又过了2年3个月,我国专利申请总量收获了第三个100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我国
专利申请的快速持续增长,体现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也显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与前两个100万件相比,第三个100万件呈现出三个特点:

  ——专利申请增长速度迅猛,发明专利申请增幅更为显著。我国受理的三种专利申请总量连续6年来的年均增长超过20%、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超过25%。

  ——三种专利申请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专利申请质量稳步提升。在前两个100万件中,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分别为27.6%和32.4%,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比例为72.4%和67.6%;而第三个100万件中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为37.2%,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比例为62.8%。

  ——国内职务申请比例进一步提高,企业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在国内职务申请中,企业专利申请比例由第一个100万件的64%提高到了后两个100万件的80%以上,远高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利申请比例;而对于发明专利,企业申请占职务申请的比例由第一个100万件的不足40%提高到了后两个100万件的65%。

  专家表示,我国的专利申请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专利申请达到第四个100万件所用的时间将会进一步缩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