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1条公路欠农民16亿征地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8: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200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提出2005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根据法律规定,审计署对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审计了财政部具体组织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发展
改革委和中央其他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青藏铁路环境保护、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合作医疗、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情况以及开发区财政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等。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报告了审计情况。

  关键词 公路建设

  拖欠农民征地费问题严重

  李金华说,这次

审计的34条高等级公路,建设总规模5324公里,概算总投资1662亿元。审计发现,在建设管理、土地征用及投资效益方面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一是有20个项目存在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有些涉嫌幕后交易和商业贿赂,影响了工程质量。二是有26个项目的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挤占挪用或通过关联交易套取建设资金21.58亿元,主要用于招待、会议开支、发放奖金、对外投资或其他项目建设等。三是有16个项目因勘察设计失误、违反建设程序等,造成损失浪费或增加投资27.18亿元;10个项目因弄虚作假和把关不严等原因,多付工程款5.29亿元,占合同价款的9%。

  在土地征用方面,34个项目中有15个项目未经审批占用土地或违规多征土地10.29万亩,未按规定复垦或改变土地使用性质1370多亩。在21个项目建设中,当地政府及征地拆迁部门截留挪用、拖欠和扣减应支付给农民的征地补偿费16.39亿元,约占应支付金额的三分之一,大部分被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发放奖金或搞其他项目建设。如武汉绕城

高速公路东北段征地1.03万亩,补偿标准为每亩1.89万元,但最后落实的补偿标准仅为每亩4800元,共少补偿给农民1.45亿元,降幅达75%。

  在投资效益方面,审计抽查已竣工通车一年以上的20个项目,有14个项目平均实际运营量只有可行性研究报告预测值的60%。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为争取立项,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有意高估车流量,夸大预期效益。

  关键词 教育投资

  学校危房未按规拆除

  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和工程管理比较严格,审计调查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李金华同时表示,这项工作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危房改造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二是一些危房未按规定拆除;三是危房改造投入负担向基层转移。

  关键词 财政管理

  中央部门存在违规问题资金

  李金华说,此次共审计48个中央部门,同时延伸审计274个二级预算单位。审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55.1亿元,其中2005年新发生的8.65亿元,占15.7%;发现预算编制不细化、批复不及时等预算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658.58亿元,其中2005年新发生的345.39亿元,占52.4%。审计还查出违法案件线索12件(涉案人员25人),已移送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等部门进一步查处。

  李金华说,在审计发现的55.1亿元违法违规问题中,属于部门本级的有12.66亿元;发现的658.58亿元预算及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中,属于部门本级的有360.59亿元。主要情况是:9个部门多报多领财政资金1.76亿元;18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和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7.02亿元;7个部门采取隐瞒收入、虚列支出等手段转移资金,私存私放3.6亿元;12个部门年初预算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285.31亿元,造成10.37亿元预算资金当年无法使用。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