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金华公布2005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3:54 南方都市报

  ““我得罪的99%以上都是好人。”

  “一些部门和地方的财经管理、支出方面出现问题,未必是那些部长、省长、市长的品行存在问题,而主要是相关的管理制度存在缺陷。”

  ——李金华”

  以“不怕得罪人”著称的中国“铁面审计长”李金华昨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掀起新一轮“审计风暴”。他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继续揭露中央部门在执行预算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将重点向预算执行的制度建设倾斜。

  一些立法人员表示,一年一度的“

审计风暴”从揭露问题向更多地推动制度建设转向,对促进中国政府依法行政,并最终提高执政水平和推动反腐败斗争,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央部门审计出25“问题人”

  李金华在报告中称,在对48个中央部门去年执行预算的审计中,发现违法违规金额55.1亿元;发现预算编制不细化、批复不及时等预算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金额658.58亿元。同时,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审计发现的106起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有关部门正在认真查处,已有176人受到处理,其中中央部门12件,涉案人员25人。而去年的审计报告说,有762人次因为上年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李金华把这一重要变化归功于中央部委“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由于多年来不断加强的审计监督,他说,“各单位已经学会更好地执行财经法规”。去年审计的48个中央部门近两年制定和修订财务管理制度139项,许多部门还对本系统的财务状况进行了自查自纠。

  不塑造好人 塑造好制度

  李金华自1999年6月首次向立法机关作审计报告以来,一大批中央部门的财务问题一年一度地被公开披露。本月早些时候,李金华公开表示,“我得罪的99%以上都是好人”,其主要原因是“一些部门和地方的财经管理、支出方面出现问题,未必是那些部长、省长、市长的品行存在问题,而主要是相关的管理制度存在缺陷”。

  一些媒体也发表评论说,整肃政府财经秩序,倚赖的不是好人而是更完善的财经制度,或者说,依靠的是好的制度塑造出遵纪守法的好人。否则,“审计风暴”年年刮起,公共财政漏洞年年依旧。

  地方大批预算脱离监督

  李金华在报告中还聚焦了中央预算管理的一大制度性漏洞:地方财政对中央税收返还和补助收入预算编报不完整,致使大批预算款执行脱离监督。去年被审计的20个省区市,有4200多亿元此类资金的使用,“实际上脱离了省级人大的审查监督”。此外,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在下拨预算资金时存在内容交叉、资金多头审批安排的现象。

  同往年一样,审计报告涉及了一批重大专项财政资金的审计和调查。对高等级公路建设的审计与2000年相比,违规资金、拖欠工程款问题初步得到遏制,挪用建设资金等明显减少,但仍有20个项目存在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有些涉嫌幕后交易和商业贿赂,影响工程质量。

  李金华在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整改意见,其中包括:鉴于目前中央补助地方支出已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57%,占地方财政支出的45%,因此改进中央补助地方支出预算编报方式迫在眉睫,以使所有公共财政资金置于监督之下。

  审计报告摘要

  21条高等级公路欠了16亿征地款  

  据新华社电 李金华在昨日的审计报告中说,去年,审计署在对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的审计中发现,有21个项目当地政府及征地拆迁部门截留挪用、拖欠和扣减应支付给农民的征地补偿,欠费共计16.39亿元。

  这些欠费约占21个项目应支付金额的1/3,当地政府或征地拆迁部门将大部分拖欠农民的费用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发放奖金或搞其他项目建设。

  他举例说,武汉绕城

高速公路东北段征地1.03万亩,补偿标准为每亩1.89万元,但最后落实的标准仅为每亩4800元,降幅达75%。

  李金华说,此外有26个项目的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挤占挪用或通过关联交易套取建设资金21.58亿元,用于招待、会议开支、发放奖金、对外投资或其他项目建设等方面。

  他指出,审计抽查已竣工通车一年以上的20个项目,有14个项目平均实际运营量只有可行性研究报告预测值的60%。“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为争取立项,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有意高估车流量,夸大预期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