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房地产新政呈现连锁反应 开始影响北京房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03 工人日报
开发商“地荒”谎言被戳穿,普通住宅市场观望明显,二手房房源急速下降,租赁市场明显升温,房地产“新政”出台后开始呈现连锁反应

  就在“房地产新政”、“国六条”这些名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时,无论是急需买房的,还是持续观望的,每个人都在好奇地等待房市在这些新政策出台后的反应。

  在最近一个关于“开发商斗法新政,手段层出不穷”的网上投票调查活动中,认为“
属瞎折腾”、“真的管用”、“胜负难说”的三种观点各有人支持,支持率基本持平。人们的心里在打着小鼓:不知道房地产新政的实施能使消费者得到多少实惠。

  近日,记者就新政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做了一番调查。

  住宅用地:半数囤积

  北京的土地供应量一直众说纷纭。在房地产市场上,开发商总是称“地荒”,称北京的土地放量不够。而实际上,北京居然有半数住宅用地囤积在开发商手中。

  前不久,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曝出一组惊人的数据———目前北京市已供土地中,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土地面积占已出让住宅用地面积总量的53%,而这53%的囤积土地面积几乎相当于北京市两年的房地产用地总量。

  专家指出,开发商囤积土地主要是为了控制房源供应,制造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使手中的土地和房屋升值。

  在6月25日的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上,北京市国土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北京将对土地供应、开发情况定期公布并形成一种制度,从而让开发商不再盲目抢地,市民也不要被开发商所“忽悠”。此外,北京房地产调控细则已经上报建设部。

  商品房:观望明显

  6月25日,今年楼市调控细则出台后北京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房展会黯然闭幕,这次房展会人气儿大不如以前,普通住宅市场观望明显。

  据了解,忙活了4天,该次房展会人流量共计7.8万人次,房屋成交套数为606套,仅仅达成4.5亿元的意向成交额,与4月份的春展和去年同期的房展相比,成交金额仅占三成,创下了近两年来国贸房展的交易新低。而在去年夏季房展上,4天人流量共计15.2万人次,房屋成交套数为1592套,成交金额为13.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新政影响最大的是普通住房市场,购房者不会轻易出手购买,而开发商也在放慢楼盘供应速度。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区的普通商品房住宅已经不多,五环以内好一点的普通住宅项目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同时,开发商的观望心态有可能加剧这种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目前开发商似乎也不着急卖房,而是等待进一步的调控细则。

  二手房:房源下降

  统计资料显示,新政出台后一周,北京二手房交易量比新政出台前一周下降了21.7%,其中5年内的二手房交易量更是下降32%;房源挂牌量下降26.7%,房龄在5年内的二手商品房挂牌量下降35.3%,客户登记量下降了42.5%。

  链家地产市场总监金育松认为,新政实施将冲击京城8成房龄在5年内的二手商品房的交易,并可能导致二手房交易量下降50%。

  新政策针对二手房买卖的问题是希望通过交付个人所得税得到控制,但在新浪网开展的“开征二手房交易个税能否抑制炒房”调查中:有74.84%的人认为5年以内二手房买卖不应该征收个税;83.78%的人认为开征二手房交易个税不能抑制房价飞涨;63.61%的人认为开征二手房交易个税不能有效抑制炒房者;46.9%的人认为开征二手房交易个税使卖房人将成本转嫁买房人,加重购房负担;35.57%的人认为二手房买卖成本将会增加,购房者转而购买新房;50.83%的人认为开征个税使交易量萎缩,与国六条大力发展二手房市场要求相违背。

  实际上存量房市场的繁荣正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之一,新政的初衷也包括了“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就目前的实际交易情况来看,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基本上都转嫁给了购房者,另外有部分购房者开始把目光转向一手房市场。

  租赁市场:明显升温

  记者从北京一些

房屋租赁公司了解到,新国六条及配套新政策出台后,京城房屋租赁市场明显升温,全市房屋租赁成交量整体上涨近两成。

  链家地产市场数据显示:6月1日新政实施后的一周比6月1日前一周,租赁房源上涨了29%,租赁客户上涨了21%,而成交量则上涨了17.6%。我爱我家、

顺驰置业以及中大恒基提供的数据也大致如此。京城租赁市场出租房源量及求租客户量均呈现大幅上涨趋势,涨幅分别为10%和21.3%。

  中大恒基公司的一项调查则显示,登记卖房的客户中有20%的房主对自己房产的处置变卖为租;而12%的客户表示近期放弃买房计划,改为租房。

  中介公司认为,“新政”对营业税的征收期限从2年延长至5年,导致部分有意售房的业主由售转租;同时“新政”也让消费者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走低产生预期。二者的共同作用,催热了京城房屋租赁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