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楼继伟称促进经济增长 公共财政应弥补市场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赵建华)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今天在此间表示,构建和谐社会,公共财政大有可为,但不可能“包打天下”。公共财政必须在尊重市场作用的前提下,发挥自身职能,弥补市场缺陷和不足。

  在此间举行的公共财政与和谐社会国际研讨会上,楼继伟认为,公共财政所促进的经济增长,应当是公平的、可持续的增长,应克服以往重基础设施等“硬件”投入,轻社会发
展与环境保护等“软件”投入的倾向。

  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供给方的四个要素,即,劳动力、资本、科技创新、环境与资源。楼继伟指出,公共财政在这四大供给要素的培育过程中,应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弥补市场缺陷和不足,将那些公共性强或外溢效应明显的领域和环节作为着力点。

  在谈到资本问题时,楼继伟称,中国城乡居民储蓄率长期处于高位,投资占GDP的比率远远高于其它国家。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不利于经济自主、协调与持续发展。财政在刺激消费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是调节收入分配,增加居民即期消费,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改善消费预期。

  今天的研讨会上,楼继伟也坦承,中国财政改革和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公共财政体制尚需完善,财政风险不容忽视,国有经济资源仍待充分利用,通过公共财政推动制度创新亟需有效途径。

  据悉,中国

财政部与世界银行联合主办了公共财政与
和谐社会
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国际金融组织,以及英国、美国等国家双边援助机构的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涉及财政政策、税制改革、公共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