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三极并进新战略初步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蔡国兆 岳敬飞 丁昌

  “滨海新区目前已经出现考察热、调研热和投资热,预计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都在20%以上。”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27日称。

  东北亚桥头堡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作为对接世界的重要门户,中国南部沿海有港穗深,中部沿海有上海,而在北部沿海却始终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枢纽。”教育部“京津冀都市圈崛起与中国经济发展”课题组首席专家周立群说。

  6月6日,国务院通过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天津滨海新区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

  这意味着,滨海新区将成为中国面向东北亚的“桥头堡”。

  天津海关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天津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的贸易总额达81.57亿、86.75亿和7.91亿美元。“天津与东北亚产业合作的现状与机遇”课题组认为,天津与东北亚国家的产业合作已有一定成果,但仍面临规模小、层次低等问题。

  “中国北方与东北亚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在资源禀赋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但从目前情况看,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环渤海还远远不能称为一个经济圈。这造成了北方经济的相对塌陷,从而也对东北亚经济一体化构成了重要阻碍。”周立群说。

  而滨海新区的建设表明了国家改变北方经济相对塌陷格局的决心。“25年前,深圳特区的设立带动了珠三角和南方经济的腾飞;15年前,上海浦东新区的开发推动了长三角和东部经济的发展;今天滨海新区的建设则将把环渤海和北方经济引向一个全新的层次。”华东师范大学博导沈玉芳说。他认为,滨海新区将成为国家整合东北亚资源的桥头堡。

  打通沿海血脉

  2005年,广东GDP为2.1万亿元人民币,长三角两省一市4.1万亿元,京津冀2.0万亿元,东北三省1.7万亿元。

  “如果将沿海经济带比作一条血脉,上海、广东是两个强大的血液循环中心。经济血脉到了北方沿海搏动之所以减弱,就是由于这个地区缺少一个类似的枢纽。滨海新区建设的意义就在于将构造一个北方血液循环中心。”

复旦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者尹伯成说。

  东北丰富的矿产资源到不了长三角,长三角的资本、技术对东北也显得有些鞭长莫及。

  但目前这个局面正在得到改变。有证据显示,滨海新区正在致力于构建影响及于整个北方的大资本市场。

  布局纵横双线

  目前,环渤海地区虽然尚难称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圈,但区域内的协调发展已渐露端倪。教育部一项产业结构演变研究以1990年至2003年的数据计算了京、津、冀、鲁、辽五省市制造业的结构相似系数。结果显示,1990年环渤海区域内一些核心地区之间相似系数高达0.9左右,而到了2003年,京/冀、京/鲁、津/冀、津/鲁、冀/鲁、辽/鲁之间相似系数都降到了0.7以下。

  “无论从产业还是从产品的层面看,环渤海产业结构趋同现象都趋于弱化。在各地‘十一五’规划中,错位发展的态势表现得非常明显。”周立群说。

  而在当前,京津冀区域规划正在编制之中,各省市银行行长的金融会议在探讨统一票据问题;港口城市也开始探索协调、分工发展……种种迹象表明,环渤海经济发展极正在成型。

  “滨海新区的建设将为这个正在成型的发展极锻造强有力的

发动机。”中山大学教授郑天祥如是评价。

  随着滨海新区建设和环渤海这个经济发展极的成型,从纵向看,中国将出现一个真正贯通南北的沿海经济带。“而从横向看,港穗深正在带动珠江流域的发展;上海的影响渗透于长三角,对长江流域的作用正在显现;滨海新区建设对于振兴天津、进而带动环渤海发展的影响也将在未来10年充分显现。这对于黄河流域、辽河流域的未来意义尤为深远。”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长乐说。

  在纵横两个层面的意义上,

中国经济都正在完成由“点”到“带”的转换。滨海新区则是整个转换过程中一枚重要的棋子。“滨海不是天津的滨海,不是京津冀、环渤海的滨海,而是中国的滨海、亚洲的滨海。”周立群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