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复读班支撑考后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1:2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晶 报道

  随着6月23日高考成绩的公布,部分成绩不理想或落榜考生又将面临新的选择,是去复读备战明年高考还是选择到国外留学?“高考后教育经济”主要是以这两个市场为主,而前者显然赢得了更多的市场。

  复读班成“摇钱树”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6月23日上午分别从北京四中、五中、二中等重点中学复读班了解到,今年四中的复读学生一年的学费是15000元左右;五中则分为精品和强化两个班,精品班要求考生在400分以上,学费为16000元,强化班考生分数在400分以下,学费为13000元;二中共分文理5个班,文科分3个班,学费为13000元、16000元、17000元不等,理科分两个班,学费为16000元、17000元不等。以上的复读班均为走读制。这样计算一下,如果一个孩子复读一年,包括学费、平时的生活费、交通费等,平均开销将在2万—3万元左右。可想而知,“高考后教育”着实形成了新的产业经济。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上述高中了解到,截至高考成绩公布后的三天,前往学校咨询复读班情况的家长、学生已有上百人。“孩子的未来不能耽搁”,成了家长咬紧牙关承受的动力。

  据一所重点中学内部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现在搞复读也要实施“名牌战略”,但实际上“复读班是一本万利的事情,有条件的学校谁也不会放过这棵‘摇钱树’”。目前,北京专职或兼职从事复读业务的学校已不下几十家,而不少学校的学生规模达到几千人。“由于现在高考成绩刚刚公布,因此过几天高考复读生数量还将增加。”某重点中学老师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很多复读学校都把在他们学校复读后考入名牌大学的学生当做招牌。同时,在市场火爆的情形之下,也不免产生一些急功近利的学校。有的复读班声称可达到90%以上甚至100%的本科上线率,并公布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学生的名单。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一些复读学校往往利用学生和家长迫切的心理,打着高升学率、上线率的幌子吸引生源。同时,在大部分高考补习学校里,教师的来源大都是聘用兼职老师,其中不乏重点学校的退休教师,因此对于每年新的教学大纲、高考形势可能了解不足,而影响学生再次升学。

  未来复读市场将会稳中有降

  “今年高考复读考生有可能达到2万人,比去年增5000人。”6月24日上午在国图音乐厅,高考专家、北京高考复读机构新干线学校冯建校长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和许多高考考生、家长预测。冯建校长指出,今年的高考分数有些膨胀,因三五分没有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今年选择复读的人数会很多,估计距离北大、清华录取线下20分内的高分考生选择复读人数将达到1000人,往年只有300到500人。

  冯建校长表示,高分考生复读应慎重。但有五类考生复读很有潜力:一是今年高考发挥的确失常的,二是由于身体原因没有考好的,三是高中复习没有全身心投入学习、现在才领悟到的,四是原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师资水平的确很差的,五是在外地借读回京高考的考生,由于不适应北京的高考,所以成绩可能不理想的。

  随着复读人群的“多元化”,复读班也会进行“分工”,向着高端化、市场化、企业化的方向发展,最终走向“品牌化”。北京四中培训中心主任赵作义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3年至5年内,学生人数将稳中有降,同时家长和学生选择继续教育方式的多元化取向也将分流一部分生源。但考虑到北京家长对孩子成才的期望值较高,近期北京的高考复读市场将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从长远看应该是一个降温的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