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加息还远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6:58 精品购物指南

  央行5月份金融运行报告显示,M2(广义货币)余额5月末达到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前5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78万亿元,同比多增7939亿元。如果货币信贷继续加快增长,可能有刺激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危险,对此,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基本都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提高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7月5日起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

  从4月28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以来,储蓄存款的加息问题就一直在坊间被猜测着。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似乎表明央行有意要打破沉默。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交通银行庆祝上市一周年举办的“交银汇丰论坛”后,被记者“围追堵截”追问“央行近期是否会加息”。周小川表示,当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要还是“微调”,对于现在的货币信贷形势,央行会“增加货币市场公开操作的力度”,当前还未到加息的时候。那么经济学家开出的“加息”良方究竟会在何时实现呢?

  紧缩效果不明显就可能加息

  英国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央行为收紧信贷早已出手,4月28日上调贷款利率,5月17日和6月14日在公开市场两次向信贷增速过快的部分商业银行发行1000亿元定向央行票据。但5月份的数据说明,央行4月底的加息政策还没有能够控制信贷增长,央行政策的影响可能会有滞后效应。但如果6月份央行紧缩信贷政策仍然没有生效,很可能还需要再次加息,人民币也可能会进一步升值。

  调整比加息更利于股市

  距离此次调整最近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2004年4月12日,当时央行宣布将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4月13日,上证指数微跌0.46%,随后,股指进入下降通道。本次调整会对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再现2004年因宏观调控而大跌的情形,成为投资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著名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日前表示,提高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比加息要好得多,相对加息而言,对股市的影响比预期要小得多。

  “对于目前刚刚恢复理性,走向正常的中国股市来说,比加息要好;我们的股市在不恰当的制度环境下沉寂了六年,股权分置改革将近完成,刚刚走出阴影的中国股市急需政策的精心保护,加息必须慎之又慎。”刘纪鹏说,“长期以来,促进股市发展和经济增长是一对矛盾,经济增长率过快就要调控,就会抑制股市,然后社会融资从股市偏向银行,继续放贷,最后增加坏账风险。”对于这个恶性循环,刘纪鹏认为只提高准备金率而不加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投资无需期待加息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认为,目前中国许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已达到新的要求。Moody’s评估大型国有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率达2.7%,而股份制银行平均更高达4.81%,因此0.5%存款准备率的调升幅度,是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此前预期会调高1%,所以本次调整对市场实质的影响其实有限。股票市场资金绝大多数来自于民间资金,如居民储蓄和房地产资金,而非来自于银行系统,因此对于准备金类紧缩不是特别敏感,甚至对房地产的压制政策作为对股市的利好来看待。

  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即使央行出台一系列的紧缩措施,股市也不会重现2004年的下跌情形了,因为现在的市场与2004年的市场相比,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股权分置的问题解决了,宏观经济的承受能力也加强了,货币当局的调控政策更成熟、多元化了,这些都让市场拥有了更强的抗打击能力。

  王晓宇认为,对投资人而言,中国经济成长与紧缩政策已逐渐反映在市场预期之中,投资人可观察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结构是否如期望般调整,以及人民币汇率是否持续缓步升值。只要中国经济与汇率发展偏向正面,就会对亚洲及中国股市有正面帮助。

  链接

  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本报记者 庞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