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霍华德将与温家宝总理深圳会晤 落实天然气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2:03 东方早报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今起将访华3天。他将在深圳与温家宝总理会晤,并共同主持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的庆典仪式。这一总值250亿美元的合作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一贸易协定。

  目前,澳官方普遍形容中澳两国关系进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期”,温家宝在今年4月访澳期间,曾表达过中澳之间加强经常定期往来的意愿。尽管霍华德曾多次访华,
但如今又赋予了新的意义。

  “首先,这是对温家宝访澳的一种回应,同时促使两国关系保持良性循环,将相互交流日常化、机制化,增进互动的层次。”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东南亚室主任翟崑在接受早报采访时表示,“另外,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中澳FTA洽谈与天然气协议。”

  “双轨制”争取合作空间

  霍华德的此次来访,从政治意义上说,是一举多得。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澳大利亚将中国日趋增长的经济与政治影响力视为机会,而非威胁。澳大利亚的保守派政府曾一再表明,澳大利亚不会像其盟国美国及日本般,对中国影响力的日益增大感到不安。

  澳大利亚与中国密切合作,可以为其赢得更多政治空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是经济与政治分离的‘双轨制’,这是冷战之后各国外交发展的新趋势。”翟崑分析说,澳大利亚目前在亚洲相当于担任“副警长”的位置,而主要的“警长”是“美日同盟”,因此澳大利亚发展对华关系无需过多考虑政治因素。中国目前与第三世界大国都保持着战略伙伴关系,对澳大利亚而言存在相当大的合作空间。同时,该国不希望美中发生冲突,一直希望在美中之间起到更好的桥梁作用,这对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合作势必赢得更大空间。

  东亚峰会就是澳大利亚在两国之间获取自身利益的典型。这也是霍华德造访中国之后,温家宝可能与其沟通的一个话题———温家宝可能会告诉霍华德东亚峰会的模式是东盟主导。从东亚峰会来看,澳大利亚作为“‘10+3’+3”的一员,确实可以起到为东南亚平衡中国影响力的作用,然而,中澳两国也同时增加了更多“名正言顺”双边交往的机会。

  而且,霍华德本人是商业部长出身,考虑更多的是对于本国的实际利益。“我们希望看到中国的增长与进步。”霍华德曾在4月份在堪培拉会见温家宝总理时表示。澳大利亚没有把中国视作经济威胁,一部分是由于他们自身的制造工业相对较少,没有过度关注中国崛起的安全内涵———这一方面日本与美国则反应过度。

  中国是澳经济发展的动力

  澳大利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据悉,从5月澳西海上的西北大陆架气田向中国运送首批液化

天然气开始,这一价值25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就步入正式运转。该协议规定澳方向中国供应长达25年天然气。

  天然气协议只是快速发展的双方贸易关系的一部分,澳向中国输送的大量天然资源也促成了两国良好的贸易关系。诸如4月温家宝在澳签订的铀协定,供应期长达20年。

  翟崑说,霍华德曾分析,近10年来澳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继日本之后,澳大利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5年出口量增长了46%,高达160亿澳元(合120亿美元),同时进口增长了19%,达210亿澳元。

  双方颇为瞩目的自贸区(FTA)谈判也可能进一步推进。据悉,由澳外交贸易部和中国

商务部共同主办的中澳FTA研讨会将于28日至29日在深圳举行。届时两国总理将参加。

  翟崑分析说,中澳双方都希望谈判能在2007年左右达成最终协议。2007年,澳将主办APEC峰会,中澳若能在此场合签署FTA协议,将把双方的经济互补与战略利益推向新的高度。而且,首个发达国家与中国建立FTA,在全球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霍华德1939年7月26日生,1996年3月任总理,随后一直蝉联,目前的3年任期至2007年。早报记者 仇晓慧 黄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