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饭碗端得好艰辛 北马路商业期待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1:07 水母网

  抛开外围崛起的大型购物中心不谈,北马路无疑是火车站商圈在时代广场之外的“第二门户”。手机号码为139645075**的读者认为,正是火车站“哺育”了北马路的商家,而北马路商业,则为铁路乃至公路、海路提供着最便捷的配套服务。然而,面对交通带来的滚滚人流,“吃车站”的商户却不完全是感恩的心情,他们说“成也

  火车站,败也火车站”。

  低档商户:

  “饭碗”端得好艰辛

  在北马路两侧50米区域内,最多的商户是什么?调查发现:是小旅馆、小饭店、小商店和美发店。其所依赖的消费者群有附近居民,更多的则是交通所带来的流动人口。对于这些小门面的商业单位来说,靠近火车站是他们生存的一个重要的筹码,是他们端上“饭碗”的保障。

  但不少商户对此不太“领情”,他们说,火车站地段的优势是绝对的,但火车站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少。

  其一,商户不规范经营现象严重,这造成了不正当竞争,给正规商户带来生存压力。随即走访便会发现,北马路区域真正证件齐全的小旅馆、小饭馆、美发店不足半数,商家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诚信问题。因此,规范经营的商户成本高、利润薄、生存难;反之,不规范经营则成本低、利润大、不谋长远发展。而该地区本身多是流动人口,也无须回头客,使不规范经营行为大行其道有了便利条件。

  其二,北马路两侧成流动人口集散地,成员复杂,治安隐患严重。譬如,近几个月来,在北马路南的经伦街便经常出现带血吸毒针管。上述问题,无疑是火车站周边管理难的缩影,对商户的影响自然是负面的。

  手机号码为130545158**的读者留言:希望有关部门多走走看看,北马路一带偷、抢、淫之事猖獗,只有烟台的官与民都重视起来,火车站区域才有希望。

  高档业户:

  “三水”独木不成林

  对于火车站周边来说,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商户间的进退攻守也从来不会停止。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非要在火车站商圈挑选一个商业领袖,当推三水大厦。

  三年前,距离火车站不过几百米远的地方,三水国际商务大厦的崛起为不少正规商家和企业选址火车站区域提供了一个平台。随后,银行、餐饮、物流企业也纷纷入驻,来自浙江的毛氏蜂业负责人毛雪伟坦言,他看中的正是火车站的人流,他甚至将家也安在了“三水”。

  “扎根火车站区域,商家看中的自然是火车站的潜力。”同样将公司安在“三水”的福海公司负责人左海年如是说。左海年认为:“三水”坐镇北马路,在沿线的低业态的反衬下,仍显得有些孤单。企业发展取决于环境、商品、服务等软硬件的共同作用,北马路商户的先天优势是处于市中心区、交通便利,相信商户们将在火车站重建中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

  消费者:

  北马路商业期待“重生”

  十年前的夏天,北马路拓宽改造后首次通车。历经十年风雨后,北马路沿线兴起了成百上千的商户,但却存在着层次不分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此,消费者纷纷发表观点。

  家住烟台山社区,天天步行到铁道大厦上班的孙女士对北马路现状知之甚深。她说:“图个方便,我经常到北马路买东西,但是周围的环境有些让人忍受不了。”建筑陈旧、环境嘈杂、人员复杂,令孙女士在北马路购物“并不愉快”。

  “挨着火车站,感觉很乱。”同样在北马路附近上班的张政权律师认为,应该对目前火车站周边进行一次整合,合法的留下,不合法的取缔,老百姓逛街也自然会更有心情。

  火车站改造悬而未决,导致火车站以西、北马路以北数百米的距离,有的门头一度闲置,商家无心经营。来自有关部门的消息,这些门头房将伴随火车站改造而拆除。种种情况表明,能给火车站商圈带来最大促动的,只能是火车站改造。作为火车站商圈“第二门户”的北马路,期待着在拆与建中“集香木而自焚,复从死灰中更生”。

  火车站工程进展如何?新商圈规划又如何?且看下篇报道,记者将为您报道最新消息。

  记者 赵志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曲通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