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将超10% 物价将呈上涨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表示,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有望超过10%。

  中国经济仍高速增长

  周小川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很高,有可能超过10%。

  周小川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年会期间对记者称,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也将在10%左右。

  尽管中国采取了给经济降温的措施,但近期的数据表明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例如,今年前5个月对工厂和其他固定资产的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0.3%。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了10.3%。

  央行研究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增长导致对银行贷款的需求高企,而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将促使

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上周六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面的这份报告称,2006年上半年中国GDP的增长率将达到10.3%,全年增速稍小一些,在10%左右。预计今年上半年的消费物价指数(CPI)为1.3%,全年为1.7%。

  报告称,“当前信贷投放偏快、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会形成对生产资料价格、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上涨压力。 ”

  央行在4月份突然加息,把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5.58%上调至5.85%,这是中国18个月来首次加息。本月,为了进一步控制信贷和投资,央行还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

  未来物价将呈小幅上涨态势

  在6月份调控的大背景下,尽管4月加息效果平平,但央行研究局的最新报告仍对下半年经济“成功降温”抱有信心。报告预计,三季度的GDP增长率将降到9.9%,四季度降到9.6%,而全年GDP的增长率有望达到10%的水平,仅比去年高出0.1个百分点。

  不过,央行研究局认为,未来物价将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报告预计,上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率为1.3%,全年将达到1.7%,“目前有四大因素推动价格上行,包括投资与出口快速增长、信贷投放偏快、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企业成本增加”。

  周小川对记者们表示,从央行过去一年的举措来看,其方向是偏向紧缩;央行力求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但不会抑制经济增长的潜力;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央行会尽可能在经济增长和保持稳定间寻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