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奔西突的温州民资出现回流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3:46 新华网

  新华社温州专电 (记者 汪林义)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在国内外市场上东奔西突的温州民资最近出现了逐步回流迹象。

  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2661.96亿元,比年初增加308.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4.5亿元,创存款增量历史新高。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82.92亿元,比去年新增118.61亿元。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的逐渐回落,也反映出民间流动资本的总量在扩大。据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监测,截至2005年末,温州市民间借贷加权月利率从年初的12.11‰下滑至9.608‰,降幅达20.7%;今年3月末,民间借贷加权月利率再降至9.062‰。

  温州银监分局的分析认为,储蓄存款大幅增加,一方面反映出温州居民的投资意愿减弱,普遍呈观望态度;另一方面,国家对一些高利润行业进行调控后,一些热钱开始逐渐回流。

  市场嗅觉极其灵敏的温州民资素有中国民间投资风向标之称,它的一举一动无不反映出中国民间资金的最新动向。从“国八条”的出台到“国六条”及其实施细则的颁布,一波接一波的

房地产调控政策让温州民资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大量热钱开始从房地产领域撤退。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仅从
上海楼市
撤回的资金就有4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煤矿领域的大力整顿,部分温州民资也从山西等地纷纷撤回。

  分析人士认为,温州民资的回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

宏观调控的影响。但民资回流并不能说明温州“炒团”已偃旗息鼓,资本逐利的本性必然要求温州民资等待机会再次出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