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闷雷与呐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57 潇湘晨报

  当浙商资本像野草一样疯长在湖湘土地上,当晋商“走西口”的歌声正在猛然敲打心门的时候——5个男人出现了。

  李效伟、叶文智、牛文文、王忠和、陶一山,五个迥然不同的男人,因为“创业湖南
”这个话题相聚在了同升湖,他们以自己的经历和自己打拼的企业蓝本为线试图逼近湖南商文化因子,但最终没有给出“创业湖南”这个话题最有力的回答。

  正因为与晋商、浙商等中国近现代商帮辉煌创业史相比,“敢为天下先”的湖湘商文化并没有占据上风,因此,台上的嘉宾完成的是对湖湘商文化的呐喊,而台下的听众则完成对财富的守望,他们之间隔着的是一段长长的历史“留白”。

  在“经济湖湘”大潮下,一大批渴望创富和追求财富的市民竞相涌入会场,成为这次财富论坛的另一个焦点。

  在部分国人心中,近现代的湖南人似乎有点“逢商不胜”,湖南人尚武善斗,他们可以书写中国革命传奇历史,但是在经济建设中,“敢为天下先”之举却鲜见。

  当一个做大做强的企业集群没有出现时,当一个勇于开创的强大企业家群体没有出现时,这个问题如同一声闷雷击在湖南人心中。

  眼下的湖南正在焦渴一种奋起创业的精神——湖湘商文化。

  只有将这种新时代的创业精神深植于湖湘大地,植于阡陌市井之中的老百姓身上,“创业湖南”才真正成为可能。

  在闷雷与呐喊之下,“创业湖南”已经翩然而至,这是湖南企业家之福,也是老百姓之福。(本报记者 聂世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